一句名言给我的启示作文600字左右

周涵悠   2022-07-08   0

有志者事竟成

中国有一句著名的老话,“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的中心在于一个“志”字。志,乃志气,志向。一个有志向,又能坚持付出努力的人才会走向成功。

这句话是清代蒲松龄在科举屡次落榜后,悲伤至极所作的。完整的句子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说的是项羽率军伐秦,过漳河时,命令士兵只留三天的干粮,然后把船沉没,把锅砸碎,以示有进无退,一定要夺取胜利的决心。

我们也可以在一些科学家身上发现这种美好的品质。

爱迪生是世界闻名的科学家。不过他小时候只上了三个月的学,后来因为付不起学费被迫辍学。他用卖报赚来的钱来做各种小实验,就算他受了伤,但他钻研科学的决心一点都没有动摇。爱迪生一直坚持着他自己的梦想,他一直想找到一种便宜又使用寿命长的灯丝。在探索的过程中,谁都不知道他做了多少次实验,多少次失败,最后他成功了。爱迪生造福了人类,成为了举世闻名的科学家,受到了人们的敬佩。

我国赫赫有名的数学家华罗庚,他的努力和成就也值得人们赞颂。他初中毕业后由于没有钱,就自学了高中和大学的所有数学课程,并且仅用了六年半便成为了一个大学数学老师。可他并不自满,仍然在为了梦想而奋斗,努力成为一位数学家,为祖国做贡献。他曾说过:“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后来华罗庚实现了他的梦想,他在25岁时成为了蜚声国际的青年学者。

现在人们提到华罗庚还是肃然起敬。华罗庚每天都付出远多于别人的努力,我认为他能成为如此有成就的人,不光在于他的天赋,更多来自于他的努力。

有志者事竟成,一句简短的古话,强调的却是坚持,是无畏,是对心中美好理想的追寻。我希望我将来也能记得这句话,成为一个有成就的人。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一句名言给我的启示作文600字左右”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一句名言给我的启示作文600字左右》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