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骑行的意义

杨琳   2021-02-26   0

“咔”,踢开脚撑,把画笔和本子装入车篮,握跨上自行车,便往小区外骑去。

早晨的街道总是熙熙攘攘的,即便是暑假,繁忙的气息也不曾减退。刚刚骑出小区,便和生煎的香气撞个满怀,“滋滋”的声音更是勾起了味蕾的躁动不安。一旁的蔬菜店中,带着袖套的阿姨小心翼翼地装袋,再小心翼翼地把菜递给来买菜的老人。在他们离开时,总是笑着告别。这样的早晨总会有白领的影子,他们大多拿着包,或啃着煎饼,或拎着生煎;我因此不由自主地放慢了骑行的速度。“钉钉”几个背着书包的学生骑着车,从身边经过,又带来了些许的风。

转入小区里不知名的小路,却又是另一番景象。没走多远,车轮便开始“咔咔”地诉说着它与减速带之间的故事,老人们或三三两两畅谈所想,或成群结队悠闲踱步,此时的我生怕车轮的碰撞声会打扰到这一派安静祥和的画面。

我把车锁好,从车篮里取来本子,坐在小区木香花丛边,开始框景、定位。

待那一株木香花的初稿完成,已是黄昏了。小区中许多人家已经响起了油的歌声。收起画板,以“钉”的一声开启了回家的路。早晨是老人们的悠闲时光、是白领们的繁忙时光,那么黄昏时就是年轻人们消闲放松的时段了。无论是螺狮粉还是麻辣烫,小店的玻璃门上因水滴的聚集而变成白色;外卖小哥也迎来了一天中最为繁忙的时候,急急忙忙地赴与客户的约。我不由得靠边,缓缓地按下刹车,车轮划过水面便不再惊起水花。几个穿着时尚的女生,踩着高跟鞋,从身边的街道走过,快乐地讨论着街道上不同的装饰。“噗”公交车停了下来,白领们从车门涌下,奔向家的方向。黄昏时的城市褪去了早晨的繁忙与熙攘,披上了青春洋溢的西装;看到这些,我蹬车的脚步更加欢快了,就连上坡也不再费劲,更不用说下桥的欢快了。

这便是骑行的乐趣,是感受早晨的市井烟火,是感受黄昏的青春之歌,是领略街边的灯火变换,是感受一种朴实的生活之美——那是一种骑行时独有的美。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自行车骑行的意义”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自行车骑行的意义》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