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1000字

吴舟   2019-10-08   22

它,是中国,更是世界艺术殿堂中不朽的传说;它,激励着数代人的成长,向着胜利勇往直前,如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甚至被梨园弟子们演绎;它,更是人们心目中永不褪色的画卷。它就是《西游记》。那么为什么它会有这么大的魅力呢?在初春的早晨,一缕书香让我与它相遇。

“我这一去,定要捐躯努力,直至为陛下取得真经……”他,便是以慈悲为怀的唐僧。取经路上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初衷,记着那一句“宁爱本乡一捻土,莫恋他国万两金”。不忍伤害一草一木,即使是强盗即使是强盗的性命也要让悟空放过。但就是因为唐僧太善良,以至于“人妖颠倒是非淆,对敌慈悲对友刁”。善恶不分,变得迂腐,冤枉了忠诚的悟空。虽然唐僧是西天取经中不可缺少的关键人物,但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懦夫!唐僧伪善怕死。有一次唐僧被强盗抓住,竟对强盗说:“我有个小徒弟,随后就到,他身上有几两银子,给予你罢了”。读到这儿时,我不禁大跌眼镜。唐僧虽然满怀理想主义,但却又贪生怕死,不敢还击,这也显现了作者对为政者昏庸无能的嘲讽。在看到《三打白骨精》一章时,我也觉得唐僧肉应该“千刀万剐”。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唐僧到了最后也与悟空解除了误会,这也算是“僧是愚氓犹可训”。

不过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那“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身正气、本领高强。悟空勇于向恶势力斗争,它代表的正是在当时的封建社会中不愿屈服的力量。但五百年后,悟空经过一番磨砺,变得更加稳重,当师父被妖精捉走时,悟空临危不乱,镇定地考虑着营救师父的办法。每次他都冲在最前面,好几次都是为了救出唐僧而差点丢掉自己的性命。每次受伤昏倒后,醒来时问的第一句话便是:“师傅呢”?而不是自己的生死。在“三打白骨精”中虽然多次被师父误会,一纸贬书无情地赶走了悟空,但悟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中可以看出他宽广的胸襟和气度。在每次念紧箍咒的声音响起时,悟空总在不断自我提升着。孙悟空是我心中真正的英雄,他舍生忘死,不畏艰险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书中的猪八戒好吃懒做、爱贪小便宜、经常迷恋女色,还爱挑拨悟空与师父的关系。但八戒也不失忠勇和善良,在与妖魔斗争时,他总会助悟空一臂之力,好在他知错就改,最后终成正果。在《西游记》这本书中,我第二喜欢的就是沙僧。取经途中,他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老实憨厚,而且在师父与悟空闹矛盾时,也是沙僧从中劝和,免了一些纠纷。

我若有所思地合起了书,威风凛凛的美猴王悟空,一心向善却又有些迂腐的师父唐僧,爱挑拨离间的悟能八戒,沉默寡言的沙僧悟净,只有各自取长补短,才是一个成功的团队。

一阵春风吹过,那本《西游记》被吹得翻开了几页,它似乎还想对我诉说什么……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西游记》读后感10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西游记》读后感10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