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1000字左右

王铂源   2020-11-09   12

玉龙青春、洗礼人心——读《西游记》有感

《西游记》这部流传百年的经典名著,家喻户晓。人们总沉醉在这异常魔幻的世界里,感受“儒释道”相结合的魅力;孩子们的兴趣,则常在各种鲜活伶俐的人物上,惊羡悟空的威智、嘲笑八戒的贪拙。

看此书时,人们关注的人物不是唐三藏,就是孙悟空,亦或是猪悟能。却鲜有人会去关注那位默默地驮负唐僧、一路西行的“玉龙敖烈”。

没错,这里的玉龙敖烈,就是人们所昵称的“小白龙”,他本是西海的三太子。顽劣纵火烧毁了明珠,西海龙王将此事上奏天庭,玉帝下令,将其吊在空中,打了三百下。观世音菩萨路经出面,使其皈依佛门,才免再受罚。

后来,被流放到蛇盘山鹰愁涧,等待那位过路的取经人。却不识得唐僧,食了唐僧骑的白马,又被观世音菩萨点化,锯角退鳞,幻化成了“白马”,又称白龙马。取经路上,驮负唐僧。

最终,在西天大雷音寺果位“八部天龙马”,进了趟化龙池,复原龙身,盘缠在大雷音寺的擎天华表之上。

玉龙敖烈,无非就是一个青春的少年。从最初的桀骜顽劣,惹下事端(顽劣纵火,烧毁明珠);历经整个青春漫长的打磨,不断认识自我和改变自我(玉帝降罪,白龙化马);不断去实践、拼搏和付出(驮负圣僧,一路西行);(日记作文www.keNei.nEt)才能真正的长大(功德圆满,西天果位)。

龙,自古就是高贵的,更何况是龙宫太子呢?许许多多的青春少年,也同是这么认为自己,有多么凤毛麟角、人中龙凤。成为人的坐骑,对龙来说,可以说是一种莫大的耻辱。但玉龙敖烈,这位前半生一直在无忧地享乐的高贵太子,并没有多大的反对和怨言。在取经路上,他也并没有什么精彩的戏份,只有驮着圣僧或行李,只有一直默默地付出和坚守,只有隐忍自己!

经历16个夏暑冬寒,五千多次日夜更替,五万多里的未知,无数次风雨雪晴,无论是一马平川,还是山坡陡崖,都顶着背上的压力,走了过来。取经归来,超越众凡龙,正果大功德。

小白龙,很值得认识。他身上有很多可以被学习的优点,例如:他懂得如何“改变自己”,懂得“服务他人,就是最好的突出自己”,还懂得“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再看看唐僧的三个徒弟,在这条洗礼人的取经路上,不也是经历了由劣到优的一个转变吗?青春也是一条洗礼人的取经路,成长的真经在尽头等待。

小白龙敖烈,在《西游记》第八回等你……

原著第八回《我佛造经传极乐观音奉旨上长安》:“正走处,只见空中有一玉龙叫唤。菩萨近前问曰:‘你是何龙,在此受罪?’那龙道:‘吾乃西海龙王敖闰之子。因纵火烧了殿上明珠,我父王表奏天庭……’”(玉龙敖烈第一次出场。)

霍富老师作文点评:

作者将视角集中到“小白龙”身上,发现其特点、优点,并与青少年的成长经历结合起来。这样既符合多角度解读名著的要求,体现个性化理解,抒发人生感悟,又给正处青春期的少年们以冷静的思考,怎样的青春才美丽?怎样的成长才快乐?默默付出,不畏艰难,坚守初心,你也会乳虎啸谷,潜龙腾渊。经过奋斗的洗礼,你的青春最美丽!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西游记读后感1000字左右”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西游记读后感1000字左右》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