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1000字

储明慧   2020-07-10   41

看的是戏,冷的是心

不要小看目光,它可以救人,也可以杀人,我们应做一个内心阳光且给予温暖的人。

------题记

“于是有许多人给他家出主意。他说他有一个偏方,她说她有一个邪令。有的主张给她扎一个谷草人,有的主张到扎彩铺区扎一个纸人;有的主张给她吃一个全毛的鸡……”读到《呼兰河传》的这个场景我的心像是被一根针狠狠地扎着,在他们眼前的难道不是一条人命吗?一个天真、活泼善良的小团圆媳妇,就在这一个又一个荒谬的“救治”中死去了,她们把这当作是一场戏,一种娱乐消遣,毕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又何妨?

鲁迅先生曾说过:“群众——尤其是中国的——永远是戏剧的看客。”面对小团圆媳妇的当众洗澡,人们赶鸭子上架似的围观,当她呼救时,没有一个人相救,在大泥坑中;马落入泥坑,看热闹的却在喝倒彩,在看客的眼中,流露着麻木、冷漠。

不仅在《呼兰河传》中有着这样的看客,鲁迅先生的小说《药》中描写道:那些脖子伸长了像鸭一样的老百姓,漠然地看着革命者夏瑜为了争取民众的自由和民主被砍头的场景,甚至华老栓拿着沾着革命者鲜血的馒头给儿子治病。这些人是多么麻木自私啊,革命者为他们付出自己的性命,他们却只是当作一场戏,寒了多少有志之士的心。

无独有偶,朱自清《憎》中一个赤着双足,脚面满积尘垢的劳动者的尸体横躺在马路上,周围有十余人看着,好奇地睁眼,脸上的筋肉冷静而迟缓。不仅中国,世界的人都是一样的,这便是人的本性。《变色龙》中警官奥楚蔑洛夫在周围一群胡说八道、颠三倒四的人中处理小狗咬人,闹出了天大的笑话。

这些看客爱看热闹,所有的言论都未经证实便随便传谣,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会害死人的性命,他们便是“无主名无意识”的杀人团,他们完美展现了“平庸之恶”这个词。不仅在过去,在现在言论自由的社会,这种现象便更随处可见。

且不说生活中实在的围观,在信息发达的当下,网络围观更为壮大。“天涯观光团”、“豆瓣观光团……”这些人在看到震撼、争议的内容,便一呼百应,群起而观。一旦相似的人都说同样的话,人们便失去主见,相信大多数人的话,于是是非不分,黑白颠倒,他们便是当代的看客。

看客喜欢看热闹,他们容易轻信别人的话,其本质便是没有自己的主见,像墙头草,两边倒。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喝酒、喝板蓝根、熏醋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双黄连口服液可以治疗新冠肺炎”的谣言数不胜数,人们将药店、超市洗劫一空,这正是没有常识、没有主见以及听从看热闹的人随便传言所造成的。

当今是言论自由,但我们更应该敬畏言论自由,谨言慎言,维护干净的舆论场。不随便传谣、不随便发朋友圈,正如维特根斯坦所说:凡是能够言说的,都能说得清楚,对于不可言说之物,必须保持沉默。也如古人所说: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人是一种社会动物。众生芸芸,人海茫茫,人总是张大了耳廓,兴奋又迷惘地接受着这世间的万籁,不可避免地相信他人失掉本真,做一只任人宰割的羔羊。这时,我们更应该有自己的主见,不要让别人走在我们前面。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呼兰河传读后感10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呼兰河传读后感10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