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1000字左右

李佳坤   2020-10-13   22

“万千风雨筑梁山,千百鲜血集好汉”。

“乌烟瘴气混乱世,奸讥漫滥少雄狮,问谁敢参天下事?一书《水浒》皆道之”,萧条乱世中,竟出的如此好汉,甚幸哉。

一百零八位好汉,诉说的,并非人情世事,更非儿女私情,道尽得,试着乱世的险恶;道不尽的,是那万千的豪情!简简《水浒》,不焦不躁,却亦道尽澎湃的胸怀,不讥不刚,却又字字诛心,善人读之,便乐于恰逢知音:恶人读之,便惧于遏此惩戒。这平凡无奇的一本书,正是侠肝义胆的真实写照,是乱世恶雄的英书,正所谓“不义之锋仅可灭人肤命,豪义之墨更可掀浪起涛”。

诸君若要论《水浒》妙在何处?呵,反复消神最为妙之,在那昏暗的时代,刀光剑影中却无不透着一缕柔情;尔虞我诈里,却又氤氲出一抹披肝沥胆,是啊,凶魂恶魄终被仁义所弑!

但细细想来,《水浒传》虽然大多讲述打打杀杀,但其中的妙处,却不可言喻。

“金带连环束铁担,马头冲雷度杯兆”,,匹夫之勇贯穿全书,,想那醉晕的武松,不省人事,正欲休憩于青石上时,不料一只吊睛白额大虫不请自来,纵是世人,谁不畏惧大虫三分?但武松不露分毫畏惧之色,抡棒便打,哨棒虽折,但不折武松之锐气挥起钵打般的拳头,三拳两脚便把大虫置于死地,那武松打的可真是大虫?非也,非也,武松挥拳打的,是那害人深浅如恶虎的人啊,这,便是《水浒》的勇之美。

“赏罚严明国服强,,独能仗义一朝王”,古今乱世因何而乱,就是因为众人见财眼开,见利忘义,极少数人还残存着一丝丝的仗义,但不妨想想那拼命三郎——石秀,就是那劫法场的好汉,话说那石秀和杨雄被派往大名府打探情况,待救走卢俊义后不久,卢俊义又遭牢狱之灾,梁中书杀心一动,欲卢俊义亡趁早时,就当卢俊义即将人头落地时,那石秀当机立断,二话不说直奔法场,迫使他去劫法场的并非军令状,而是那坚不可摧的兄弟情义,没错,这便是《水浒传》的义之美。

“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奸雄当道,最为可怕,梁山众人不怕困难,劫富济贫,置生死于九霄云外,劫富济贫,惩奸除恶,这绝非命运所驱,在那个万事利当头的时代,刀剑锋芒便是正义,那时已经没有了对错之分,正义会胜?那是必然的,因为只有在大动兵戈后活下来的,才有资格定义正义,想那武松大闹快活林,痛打蒋门神,在想那鲁智深大闹猪肉铺,怒杀镇关西,无一不是被大义所驱,人心所向,使得我等不禁拍板直呼:“快哉,快哉”。这是何?这便是《水浒传》的斗之美。

“逼上梁山”是一句民间俗语,但就是这短短四个字,却道尽了一百零八位好汉不可言表的无奈,在众多梁山好汉中,有书生,有犯人,有的甚至是曾经效力于朝廷的官员,他们在上梁山之前素不相识,甚至针锋相对,但在梁山落草后,背负着“土匪”的名号,做着朝廷本应该做的事,劫富济贫,大义凛然,这才是真英雄矣。

这边是梁山好汉的作为!

谁说自古忠孝不可两全?梁山好汉之所以可以日趋庞大,四方好汉之所以会云集于此,正是因为梁山首领视梁山好汉为亲兄弟,兄弟之家人亦不敢怠慢,这是何?是梁山招揽群雄的手段吗?非也,非也,这便是梁山泊的魅力,可集万千好汉而不乱,亦可敌万千大军而不惧,这就是梁山泊!

是啊,人生在世无再少,休将白发唱黄鸡。有生之年,有幸得以一阅《水浒传》,知晓了何为豪情壮志,不禁作诗一首以记之:

《水浒》忆赋

忠肝义胆为世中,恰逢乱世遭诬重。

豪酒一饮杯倒扣,自此不问宦官楼。

王桂芝老师评语:

苏子美以《汉书》佐酒,百斗不足多;李佳坤读《水浒》入味,一篇足称妙。作者以品“《水浒》之美”为行文主脉,以武松书勇之美,以石秀显义之美,以梁山众人写斗之美,以古白话、短句群、对句、问句、联排句营造出一股难得的豪拓“文气”。用语古雅,笔笔生辉,让人仿佛回溯时光,走入到了明清说书人道场,在慷慨淋漓的诉说中,尽情领略《水浒》三味。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水浒传读后感1000字左右”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水浒传读后感1000字左右》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