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特产

刘涛闻   2019-10-08   16

豆腐也许并不是我的故乡的特产,但它却是故乡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美食。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豆腐的“腐”与幸福的“福”谐音,因此豆腐代表着祈福。每年农历新年的脚步走近,故乡小镇的年味越来越浓的时候。外婆就开始忙活着做我们最爱吃的豆腐,豆腐本味淡淡的,但是外婆却能想方设法地把豆腐做成各种让人喜爱的美食,豆浆和豆腐花我总是不爱试吃,外婆却咂巴着嘴巴哄我:“我放了好多糖,甜着呢,而且吃了豆浆能让我的乖孙越来越帅气哩。”看着慈祥的外婆,我也觉得豆浆格外好喝了。

外婆知道多吃豆腐非常有益于身体,为了方便我们携带。聪明的外婆想到了一个绝妙的方法,她用油把豆腐炸成金黄的方块,然后把它泡在油里面,我们带回城里可以吃上几个月都不会坏。外婆还有一个拿手绝活就是把豆腐做成香喷喷的猪血丸子,只见她在豆腐里面放点肉和猪血,添加了一些调料后拌匀,再用手拍成一个个丸子,最后跟腊肉一起熏,别看这些猪血丸子黑乎乎的,有点其貌不扬,但是只要试上一口就让人难以忘怀。每年从老家返城,爸妈的车里总是塞得满满的,除了外公外婆给捎带的土特产,占挤空间最多的就是外婆给我们特制的豆腐了。

在我的故乡,别人来你家做客,不用准备稀有的山珍海味,一碗豆腐就足已吃得满堂生香。现在我一吃豆腐,总能想起我那和谐融洽的故乡,想起我可爱可敬的外婆,一块小小的豆腐,凝聚了故乡浓浓的情。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故乡的特产”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故乡的特产》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