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的利弊

沈铭达   2019-10-08   14

细菌是微生物的一种。细菌很小。一般制成培养基来培养。在培养基上它们会迅速繁殖,形成肉眼可见的菌落。细菌由荷兰人列文虎克在一位从未刷过牙的老人,牙垢上发现。但那时的人们都认为细菌是自然产生的,法国科学家巴斯德设计了一个巧妙的鹅颈瓶实验。成功证明细菌不是自然产生的。而是由已有的,已存在的细菌产生的。

细菌呈球状,杆状或螺旋状,细菌也因此分为球菌,杆菌,螺旋菌。细菌有的单个存在,有的相互连接在一起。成团状或长链状,但其中每个细菌都是独立生活的。球菌,杆菌,螺旋菌虽然形态不同。但基本结构都相同。细菌由外到内的结构分为夹膜,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及DNA。夹膜有保护作用,鞭毛可以帮助细菌运动,细胞膜控制物质进出,细胞壁在恶劣环境中会增厚,形成芽孢,牙孢是细菌休眠体,对不良环境有较强的抵抗能力。细菌有DNA集中的区域,却没有成型的细胞核,因此,像细菌这样没有成形细胞核的生物被称为原核生物。此外,细菌没有叶绿体,只能依靠现成的有机物生活,并把它们分解为简单的无机物。因为这个原因,细菌是生态系统中的分解者。

尽管细菌小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它真的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有的细菌像乳酸菌含有的酶能够把葡萄糖转化为乳酸,还能使牛奶变成酸奶,是蔬菜变为泡菜。可见,细菌丰富了人们对食品的选择。城市里的,污水处理厂还可以利用细菌来净化生活用水和工业废水。

但有的细菌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危害。有的细菌是引起各种传染病的病原体,有的细菌也能让家畜患病。从而间接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可见,细菌也有利有弊。

如何正确对待和理智应用细菌,是人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细菌的利弊”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细菌的利弊》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