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细菌的科普知识

宋红颖   2019-10-08   103

细菌是组成裂殖菌纲的一大类微小植物,具有圆形、杆状、螺旋形或丝状的单细胞或非细胞菌体,常聚集成菌落,存活在土壤、水、有机物或活的动、植物体内。

细菌会给生物带来麻烦,细菌性病毒数不胜数,例如由细菌带来的感染引起发烧,感冒,皮肤病。当你受伤时,皮肤表面被磨破,如果没有及时正确处理的话,空气中,各地的细菌将会在你的皮肤上分裂繁殖,造成感染,从而带来麻烦。很多细菌是致病菌,使人生病,例如肺结核就是结核杆菌引起的。另外多菌虽不使人致病,但使农作物,牲畜等致病,给人们带来间接损失。细菌可以引起食物腐败变质。这也就是细菌带来的劣处,也是大多数人讨厌它的原因。

当然细菌也能带来好处。细菌是生物链中重要的分解者,它们消化动植物尸体等有机物,保证了生态系统的正常循环。很多细菌有特殊的性质可以为人们生产生活所利用。例如很多酱制食品,腌制食品,发酵食品都是细菌的功劳。细菌作为简单的生命形式,为人们认识生命活动提供了良好素材。人们对于生命规律的认知很多来自于对细菌的研究。例如对S/R菌株的研究发现核酸是遗传物质。细菌可以被改造从而造福人类。由于人们对细菌的研究比较透彻,所以人们可以对细菌进行人工改造成为具有特定功能的工程菌用于大量生产我们需要的物质,微生物工程就是以此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分支学科。

我相信医学界终有一日能够发现治疗各种细菌疾病的药物,人类也会将细菌作用得越来越好,让细菌带给我我们更多的便利。所以无需谈之色变,平待这随处可见的微生物吧。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关于细菌的科普知识”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关于细菌的科普知识》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