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杆菌的自述

刘奕薇   2019-10-08   24

大肠杆菌的特点和作用

大家好我是大肠杆菌,虽然我很小,但是我和我的同伴们可是人和许多动物肠道中最主要且数量最多的一种细菌,我的身体周围有着长长的鞭毛,它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运动,但是我们没有芽孢。我们主要生活在粗粗的大肠内。

在生物技术中还有关于我的应用,我作为外源基因表达的宿主,遗传背景清楚,技术操作简单,培养条件简单,大规模发酵经济,倍受遗传工程专家的重视。看看我多厉害。

在生态系统中的我可是有着多重的身份,让我来告诉你吧!假如我生活在大肠内,属于消费者,假如我生活在体外则属于分解者。

我们大肠杆菌还可以抗原并且极其复杂,可分为菌体抗原、鞭毛抗原和表面抗原,后者有抗机体吞噬和抗补体的能力。根据菌体抗原的不同,可将我们分为150多型。

我们的抵抗力较其他肠道杆菌也不甘示弱,当我们在55℃经60分钟或60℃加热15分钟仍有部分伙伴依旧,安然无恙地存活着。我们不仅在高温下,还可以生存在自然界的水中可存活数周至数月,并且我们在温度较低的粪便中存活更久。但是胆盐、煌绿等对我们有抑制作用。

我们有这么多好处,有一句俗话说得好,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当然也没有完美的细菌。我们也不然有坏处,在我们其中有16个血清型为致病性大肠杆菌,常引起流行性婴儿腹泻和成人肋膜炎。但是我们一般多不致病,为人和动物肠道中的常居菌,在一定条件下可引起肠道外感染。但是一些我的同伴,他们是致病性大肠杆菌,他们致病性极强,还容易引起腹泻

我还有一个同伴,那就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这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凡是体内有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的病人、带菌者和家畜、家禽等都可传播本病。他们可以通过食物传播病源体,同时也可以通过水传播病原体,还可以通过密切接触传病原体。所以,人类们你们要吃干净的食物,用干净的水,才能避免染上这种疾病。

这就是我的基本情况了,你们认识我了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大肠杆菌的自述”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大肠杆菌的自述》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