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生物课

邹靖瑜   2019-10-08   16

细菌有一个巨大的家庭,它是生物的主要类群之一也是所有生物中数量最多的一类。

细菌的形状相当多样,主要是球状,杆状,以及螺旋状的。细菌最早是被荷兰的列文虎克在一位从未刷过牙的老人牙括上发现的,但那时的人们认为细菌是自然产生的。后来,巴斯德用鹅颈瓶实验指出,细菌是由空气中已有细菌产生的,而不是自行产生的。

细菌的结构分为基本结构和特殊结构。基本结构是各种细菌都具有的结构,包括细菌的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核质。某些细菌特有的结构称为特殊结构,包括细菌的荚膜,鞭毛,菌毛,芽孢。

细胞壁位于菌细胞的最外层,包绕在细胞膜的周围。细胞膜是典型的单位膜结构,厚约8至10纳米,外侧紧贴细胞壁。细菌和其他原核生物一样,只有拟核,没有核膜,DNA集中在细胞质中的低电子密度区,称核区或核质体。细菌一般具有1到4个核质体,多的可达20余个。细菌可以利用荚膜抵御不良环境;保护自己不受白细胞吞噬,在细菌入侵人体免疫系统时,荚膜可以防止免疫系统从而从而活下来。鞭毛是某些细菌的运动器官,由一种称为鞭毛蛋白的蛋白弹性构成结构上不同于真核生物的鞭毛。菌毛是在某些细菌表面存在着的一种比鞭毛更细更短,而更直的丝状物,要用电镜观察。它的特点是:细,短,直,硬,多。菌毛与细菌运动无关,根据形态结构和功能,分为普通菌毛和性菌毛两类。前者与细菌吸附与侵染宿主有关,后者为中空的管子与传递遗传物质有关。有些细菌在生长发育的后期个体缩小细胞壁增厚形成芽孢。牙胞是细菌的休眠体,对不良环境有较强的抵抗力。小而轻的芽抱还可以随风四处飘散,落在适当环境中,又能萌发成为细菌。细菌快速繁殖和形成芽孢的特性,使它们几乎无处不在。

真是一节有趣的生物课,原来细菌的世界很大,很奇妙,需要我们继续探索,获取新知!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有趣的生物课”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有趣的生物课》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