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传统文化热

蒋雨田   2021-05-24   1

文化,是一个民族智慧的结晶。近年来,社会上掀起了“传统文化热”。许多人穿汉服、祭祖先、讲国学、重视传统节日、历史剧热播……这一切现象,都在表明传统文化的热度大幅度上升。

当今社会,人们大都在学习欧美的先进知识与文化。有意或是刻意的模仿,不知不觉间对中华传承五千年的文化有着一种鄙夷与抵触。整个中国的近现代史是一个逐渐融入以西方为主导的世界历史的过程,之后中国传统文化又经历了***等数次冲击,逐渐的走向了舞台的后面。而如今“传统文化热”,是传统文化没有丧失生命力的证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养育的不仅仅人的肉体,更滋养人的精神和灵魂。

传播传统文化自然是好事。这是我们每个炎黄子孙的根。传播传统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这让我们时刻记得自己的故乡,也会为祖国的崛起而感到自豪。

传播传统文化,可以提升国家的实力。古巴比伦原本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却因为国土的沦丧,这种文化也消失在了世界舞台上。一种文化的存在,也是一个民族强大、国家强盛的强有力标志。

传播传统文化,可以增强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凝聚力……

但这一切的传播都是有前提的。

一是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经过炎黄子孙五千余年的发展,一些观念已经不完全适用于当今社会。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论语》有言”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可悲的是,封建统治者最害怕这种人了,所以为了愚昧万民,封建统治者从来不说后半句,只是教导民众要有包容心,要以德报怨。现在若还这样只说前半句,未免有些不妥。但这并不是传统文化的缺陷。回顾中国的历史,维持和平状态的时间绝对要比战乱长,所以,封建阶级统治者为了维护自身的统治,自然要去掉儒家学说中不利于自己和平统治的内容。

二是要尊重史实,不要过于商业化。如今有的影视剧只为追求收视效果却不尊重历史,这很容易误导观众。当然并不是反对娱乐大众的一面,但是这绝对不能叫做“传统文化”,绝对不能作为文化保留下来的。这样,传统文化才能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失真。

传播传统文化是十分有必要的。那么,人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呢?

从政府的层面来说,要保护已有的古代文物和遗址,对擅自破坏和诋毁者,制定相应的制度,给以处罚。

其次,从商家的角度来说,尽量少篡改文化的内容,且不能让娱乐占据大部分市场。

第三,从我们中学生的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时刻把传统文化记在心里,学习民间艺术,了解传统文化的相关知识。学习西方文化但不过分吹捧,积极参加学校或社会上有关传统文化的活动。

传统文化,不仅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更还有利于建设文明的社会风气,帮助我们凝聚民族精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行动起来吧!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如何看待传统文化热”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如何看待传统文化热》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