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传统民俗文化作文800字

宿闻朔   2020-12-17   12

星期天的上午,妈妈带我参加了一场民俗体验活动,活动邀请了济南著名的民俗手艺人“毛猴杨”杨凤岩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制作毛猴、体验这项民俗乐趣。

一开始,杨老师给我们讲了毛猴的起源故事:“毛猴是以《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为原型,传说孙悟空有八万六千零三根猴毛,其中有三根是救命猴毛,七十二根可以变化的猴毛。”从古到今,制作毛猴的手艺已经流传了两百多年了,后来这项手艺被传到了京城,成为了人们喜欢的艺术品,于是就广为流传。

因为种种原因,制作毛猴手艺已经快要失传了,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它是济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是过去的私塾先生带小朋友们上手工课的内容之一,希望它能继续保留下来。杨老师还给我们说:“老舍夫人胡絜青曾经为毛猴写过一首诗:半寸猢狲献京都,惟妙惟肖绘习俗;白描细微创新意,二味饮片胜玑珠。”这是对制作毛猴最高的赞赏!

接着,杨老师又向我们展示了他制作的毛猴工艺品,真漂亮啊!就像真得一样!其中有我喜欢的打乒乓球的、打篮球的、踢足球的、逛街的、看电影的……太有趣啦!杨老师还做了很多以老济南街景为主题的毛猴工艺品。其中,有一个毛猴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形象,小小的毛猴手里拿着一根细细的、牙签做的金箍棒,金箍棒还用金粉涂上了颜色,好像真得能变大变小;还有一个毛猴是威风凛凛的大将军的形象,它戴了一顶剪纸做的小红帽,身后是细纸条做的小辫子,手里拿着一根牙签做的红缨枪;还有一组是五个毛猴在一起的西瓜摊儿,里面有黏土做的小西瓜、树叶做的小扇子、纸片做的西瓜刀、麻布做的遮阳伞,毛猴们有的在坐着吃西瓜,有的在站着卖西瓜,看的我都想吃西瓜啦!大家看完纷纷赞叹,这些作品真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讲解结束后,老师带我们一起体验了制做毛猴的过程,这是我们迫不及待的!大家兴高采烈地忙活起来,几位小朋友们都小心地把辛夷插到沾满白胶的牙签上,仔细地在最上面粘上蝉蜕的头作毛猴的脑袋,再剪下来蝉蜕的四条腿粘上去当毛猴的四肢,大家都好认真啊!此时,我们都兴奋得高喊了起来:“小毛猴!小毛猴!”就这样,一个小巧玲珑的毛猴就做好了!虽然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做起来真得很难,我紧张的手心都出汗了,小心翼翼地做了好大一会儿才完成。最后,杨老师给我们每人一张小小的红纸条,让我们写上一句话,我想了想,写上了“我爱妈妈”四个字,老师帮我用镊子把纸条粘在了毛猴的手上,我觉得它更好看了!

其他小朋友,也都做好了自己的毛猴作品。有一个五岁的小弟弟还在上幼儿园,因为他不会写字,阿姨让我帮他在纸条上写了“我爱巴巴拉拉”几个字,老师也帮他把纸条粘在了毛猴手上,他拿着自己做的毛猴绕着场地跑来跑去,炫耀着他的毛猴作品!

这一上午,我听了有趣的关于毛猴的故事、欣赏了精美的手工艺品、还亲手做了妙趣横生的小毛猴,感觉很充实,活动结束后,我心满意足、开开心心地回家了。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体验传统民俗文化作文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体验传统民俗文化作文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