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1000字

荀子家   2021-05-12 12:51:18   0

处变不惊方成大器——读《三国演义》有感

审时度势之后再择机行事,是一种智慧。

——题记

寒假里,我又一次捧起了从三年级就开始阅读的《三国演义》。这一次阅读,我不仅领略了书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更通过与书中英雄的对话,学会了在生活中明辨是非,坚持正义,汲取了许多为人处世之道。

《三国演义》这本书中没有主人公,只有强者。在那个混乱的时代,有的诸侯心胸狭窄,只计较一时得失,却终失天下;有的封建守旧,一心只想匡扶汉王朝,却败于汉室的不为;而有的重用贤能之士,心系百姓疾苦,最终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

三国群雄,我最崇拜的,当属曹操。下邳城中,曹操降了关羽,并接受了关羽受降的条件。许多谋士劝曹操杀了关羽,以绝后患,曹操却爱惜关羽的才华和义气,不但不杀关羽,反而送战袍,送赤兔马,意图感化他。后来见关羽去意已决,干脆送他平安离开曹营。通过这件事,我看到了一个仁义、惜才的曹操。也正因为如此,在他败逃华容道时,幸得关羽放行,才得以保全性命。看到这,我不禁为曹操的深谋远略叫好。我崇拜曹操,不仅在于他兼有刘备的仁、关羽的义、张飞的勇、诸葛亮的谋,还在于他有处变不惊,审时度势的大智慧。

曹操戎马一生,几次经历生死,但是每一次,他都能沉着冷静地应对,每一次,都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董卓欺君弄权,嚣张跋扈,满朝文武大臣都非常痛恨,却又想不出对策。曹操向司徒王允大人请命,借取王大人的七星宝刀,去相府刺杀董卓。无奈事情败露,正在曹操陷入险境之时,他急中生智,双手奉刀,顺势跪下,说:“恩相赐我好马,我无以报答,有一把祖传的七星宝刀,想献给恩相,肯望恩相收下。”这一跪,不仅打消了董卓的疑虑,还使曹操得到了好马,及时逃脱。潼关之战,曹操被马超率领的西凉军队追杀,在慌乱逃跑途中,曹操时而脱下红袍,时而割断长须,时而用旗角围住下巴,时而绕着大树转圈,最终成功地摆脱了敌军的追捕。好一个处变不惊,这不仅在关键时候能救曹操的命,也是成就他日后成为一方霸主的法宝。

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不会经历战乱时的命悬一线,但是我们却可以学习曹操处变不惊的智慧,无论顺境或是逆境,都能引领我们走向成功。记得一二年级乒乓球比赛时,一遇到强大的对手,我立刻慌了神,平时训练的技能一点儿也发挥不出来。自从“认识”了曹操,不管再遇到多么厉害的对手,我都会想,假如是曹操,他会怎么做?那一刻,真的像曹操附体,我会沉着冷静地处理每一个球,切球、削球、拉球,不一定每次都会赢,但一定会判断准确,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极致。厉害了,我的三国!厉害了,我的曹操!

如果可以穿越,我一定要回到三国时期,我愿化作江面上的浓雾,助诸葛亮草船借箭;我愿成为一匹骏马,陪赵云驰骋沙场;我愿化作一腔热血,在关羽胸中流淌;我更愿意成为曹操的一个脑细胞,去了解这位“盛世的能臣,乱世的奸雄”心中所想!

张玉臻老师作文点评:

三年级就开始读三国的小作者,果然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读出了不一样的曹操,他不仅兼有刘备的仁、关羽的义、张飞的勇、诸葛亮的谋,还有处变不惊,审时度势的大智慧。小小年纪如此见识,非真爱不能解释。同样精彩的是,小作者的语言老练如同身经百战的曹操,使读者感受到小小男子汉非凡的气魄。更令人欣喜的是,小作者把书中的智慧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可谓学以致用,这是读书的最高境界。

上一篇:

下一篇:骆驼祥子读后感12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三国演义读后感10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三国演义读后感10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