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1200字

王湘涵   2021-05-12 12:48:08   0

心中有希望眼前有梦想——读《骆驼祥子》有感

心中有了一定的主意,眼前便增多了光明,在光明中不会觉得寒冷。

——《骆驼祥子》

北平车夫的命,和车绑在一起,车没了,命也就没了。这一特点在你的身上格外突出,对于你来说,车,就是你的命。

生命中,值得我去牵挂的事情太多太多,在经历了失去和拥有,我懂得了太多道理……

拥有与失去

那年,你省吃俭用,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车。你把这辆车视为你的命,你认为,车的命就是自己的命。自己的何去何从,完全取决于这辆车。

那年,是我小学生活的最后一年,之前四年的拼搏,全部为了最后一次的期末考试。最后这一场期末考试,往往最重要,可我却偏偏最紧张。我回想起四年努力学习的时光,幻想着未来是如何地美妙,奖状一张又一张,赞许一句又一句,第一次感到前程是多么地美好!或许是因为这种夸张的想象有些过火,影响了我考试时的心境,或许是老天看不惯我这种“妄想”,成绩出来的那一刻,美梦顷刻间破碎,碎掉的美梦留下来的后果,我一一尝尽。

原本引以为傲的数学一落千丈,英语也接连犯错,试卷上鲜红的叉,似针,一针针刺入心。我像个无家可归的孩子,眼巴巴地看着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一个个远去,自己却无能为力。

那时,我以为成绩就是我的全部,你也认定车就是你的命。

失去与堕落

明天只是今天的继续,明天承继着今天的委屈。

好景不长,在那混乱的社会里,平民百姓没有好果子吃。你的车很快就被那毫无人性的大兵抢去,失魂落魄的你垂头丧气地回到北平,哪怕有再好的工作,也只觉得比不上从前。

自幼坚持的舞蹈,在那一年画上了不平凡的句号。早就打算在升入初中后放弃,却在决定的那一刻犹豫了……

“过去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你可要想好。”

“我想好了。”

那一个决定作出,我收起了舞蹈服,舞蹈鞋,上课背的包丢弃在一旁,表演的一张张合照也覆满尘土。

一切好像都结束了,故事却又好似还在继续……

一次跨年,我收到表演票,激动不已,仿佛是心中对舞蹈的那份执念在作祟。当我踏进大厅的那一刻,灯光闪烁,音乐响起,舞台上陆陆续续有人登场,我寻了一处静谧的角落,轻轻地坐下。

幕布渐渐拉开,演员们一个个如风般跑上舞台,跪坐在舞台中央。突然,闪光灯亮起,演员们缓缓张开手臂,随着音乐来回摆动,五颜六色的衣服交错在一起,开出一朵姹紫嫣红的花,花朵随着节奏摇曳,节奏逐渐变快,演员们开始舞动起来……

舞台上,舞台下,欢乐的气氛很快便在大厅里散开,融在音乐声中,更融在我的心里。那一刻我认识到:放弃不可怕,怕的是没有重拾的勇气。

当烦恼散去,我便有了更大的动力去寻找下一个值得我去坚持的事情。

堕落与希望

希望使他快活,恐惧使他惊惶。

虎妞难产而死,小福子上吊自尽,车子因葬礼而卖,生活无依无靠,没有半点希望值得你去期待,也没有目标值得你去奋斗,我以为你会重拾生活的勇气,但你却活脱脱地变成了旧社会的末路鬼。

可能是青春期赠予的“礼物”,可能是自己落后于人的焦虑,我曾有过一段暴躁的生活——

进入青春期的我,脾气暴怒无常,有时想起一段尴尬的过往,都会骂上几句,饭做得不合心意,找不到合适的衣服,都是我大发雷霆的原因。那一段时间,家人都得看着我脸色行事,生怕哪一句话就把我惹毛了。

那天晚上,爸爸端着一盘青菜笑脸盈盈地向我走过来,说我初中学业忙,吃点青菜降降火。但当时的我早就被忙碌攒满了心头。因为作业忙活了一天,晚饭却只有一盘青菜,我愤怒地把盘子扣在地上,气冲冲地大吼:“怎么只有菜啊?我累了一天了!”

本以为爸爸会生气地数落我一顿,但他没有,反而默默地蹲下来,捡起地上的菜,一个个装到盘子里。我被爸爸这反常的举动吓到,在一旁不敢吱声,心中七上八下,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饭做得不好可以再做,作业写不完可以慢慢写,何必把这股气撒到毫不相关的事情上?”爸爸的语气很温柔,丝毫看不出生气的迹象。

爸爸没再多说,端着盘子默默地走了出去。过了一会儿,端来了一杯凉牛奶:“再热的牛奶,最终都会凉下来,既然自己已经很累了,不如就让心歇歇吧。”

爸爸的眼神中流露出关怀,温暖的大手轻轻握住我。这杯凉牛奶让我在急促的生活节奏中找到了一丝惬意,我静下心来望向天空,泪水慢慢地顺着脸颊滑落,泪水是滚烫的,饱含的是呢喃,是感动,是恒久的父爱。

一杯凉牛奶,带给我对生活的希望,生活有了希望,无论遇到什么,都会觉得光芒万丈。

……

我恨,恨那时万恶的旧社会,无止境地压迫平民百姓,生生地扼杀了人的斗志,努力的人得不到应有的成果,邪恶的人反而风生水起。但在那时如此恶劣的环境中,你的内心如果再坚定一些,结局会不会不同?

祥子,你的境遇使我明白:

无论身处什么环境,我们都应该坚守一颗最纯的心,在追寻自己目标的时候,紧紧沿着脚下的路。在沿途,不忘欣赏风景,不把一段过往当做自己的全部。过程很美好,结果也没有那么重要。

要相信,眼前只要有梦想,心中就会有希望。

于宪平老师作文点评:

小作者采取第二人称,与祥子对话,写出了自己对祥子悲剧人生的个性解读;小作者大胆采用双线叙事,将自己的故事穿插进读书感悟之中,讲述了自己在成长中遇到的烦恼与挫折,在与祥子的对比中感悟到坚持与希望。三个小标题,“拥有与失去”“失去与堕落”“堕落与希望”环环相扣,使得文章层次井然,逐层推进,写出了小作者对《骆驼祥子》的独特感悟。

上一篇:

下一篇:小英雄雨来读后感8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骆驼祥子读后感12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骆驼祥子读后感12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