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1200字

李泽宽   2021-05-12 12:50:22   0

滔滔江水论英雄——读《三国演义》有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

一曲《临江仙》,苍凉悲壮,荡气回肠,带我邂逅《三国演义》。在一页一页的翻阅中,似亲睹那些血肉横飞的战场,运筹帷幄的对决,你死我活的厮杀,让我平添万千感慨在心头。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国演义》描写了东汉末年,皇帝昏聩,宦官专权,以致天下分崩离析,战争纷起,群雄逐鹿。后曹操、刘备、孙权三方势力逐渐崛起,成魏、蜀、吴三国鼎足之势,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

与其说《三国演义》是一部书,不如说它是一幅宏大的百年历史风云画卷。罗贯中在此画卷中,塑造了一群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可歌可泣,使我深深陶醉其中。

在这里,我认识了多疑残忍,唯才是举,志向高远的孟德丞相。

董卓进京,独揽朝政,群臣激愤。孟德献刀刺杀董卓未遂,单骑仓皇出逃,飞奔谯郡,路经中牟县时被擒,县令陈宫慕曹操忠义,乃弃官与之一起逃亡。两人行至成皋,投曹父故人吕伯奢家中求宿,受热情款待。孟德一路逃窜,惊魂未定,又生性多疑,夜里听到院子里有磨刀声,又隐约听到“绑起来”“杀了”这样的话语时,以为吕伯奢要加害与他,便先下手为强,毫不留情地将吕氏家人杀尽。孟德离开吕家逃跑,路上正好遇见买酒归来的吕伯奢,担心吕伯奢告发自己,于是挥剑砍死吕伯奢。陈宫怆然涕下,责备曹操大不义,孟德却凛然道:“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

孟德多疑残忍却又志向远大,唯才是举。在军事上精通兵法,重贤爱才,不惜一切代价,将看中的大将收于麾下;他能为韦典、郭嘉、夏侯渊痛哭不止,也能为赴死的陈宫远眺折节;既能容关羽过关斩将寻刘备,也准许徐庶蛰伏帐下不发言。孟德的爱,是爱天下贤才,故能占据中原沃土。许邵评孟德“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孟德大悦而去,我亦大笑尔。

在这里,我认识了足智多谋,神机妙算,忠心耿耿的诸葛孔明。

“一门三方为冠盖,天下荣之”。其中最著名者,乃蜀汉的诸葛孔明,为后世忠臣之楷模,智慧之化身。诸葛孔明被刘备三请出山相助,出山伊始,正逢孟德率领大军气势汹汹奔新野杀来。这是诸葛孔明出山后第一次指挥作战,第一战就是火攻博望坡,大败曹军将领夏侯淳;第二战便是火烧新野,大败曹仁的军队。“火烧新野”奠定了诸葛亮的军中地位,验证了他的军事谋略和作战策略的正确性,稳定了军心。诸葛孔明一生尽心竭力辅佐刘备,为其立下汗马功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他一生的写照。掩卷良久,我亦感叹不已。

在这里,我还认识了骁勇善战,智勇双全,义薄云天的云长大将。

我最惊叹云长大将温酒斩华雄。华雄为董卓手下猛将,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时候,他奉命迎敌,连战连捷。当袁绍的大将俞涉、潘凤接连被华雄所斩,众人大惊失色,不敢迎战之时,云长自告奋勇,几个回合就把华雄斩首,此时,杯中的酒还是热的。

后曹操攻打刘备于徐州,刘备被打败逃亡到袁绍处,只剩下关羽保护刘备的家小守下邳。程昱向曹操献计引关羽出城,把关羽围在一座土山上,叫张辽去劝降。关羽带两位嫂嫂暂时降曹,但他提出只要得知大哥刘备的下落,再远也要投奔,就连汉寿亭侯和赤兔马也不能挽留他的一颗忠心。当重情重义的关羽得知刘备的消息后,便挂印封金,过五关斩六将,就是为了大哥能与嫂嫂团聚。温酒斩华雄,千里走单骑……云长,你手握青龙偃月刀的英雄好汉形象,早已烙在我的脑海中,经久不消。

观三国烽烟,但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焦秀菊老师作文点评:

本篇读后感,小作者能紧扣《三国演义》一书的主要内容,抓住给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主要主要人物曹操、诸葛亮、关羽,从多个角度去剖析人物的特点,感悟人物形象,语言朴实,感情真挚,条理清晰,结构完整,使得三个英雄的形象跃然纸上。从中可见小作者读书的用心,对此书的喜爱,本篇习作也一定进行了反复推敲和字斟句酌,才能有如此深刻的感悟。

上一篇:

下一篇:穿越回到三国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三国演义读后感12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三国演义读后感12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