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件事物悟出的道理

陈沛立   2021-01-09   5

万物皆有灵,大自然中的一切生物,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哪怕只是微小的蚂蚁。

一天下午,我在庭院吃面包。过了一会,我发现从我手中掉落的面包屑周围有些小小的黑点。我伸手去捡,发现了这些小黑点——原来是一群蚂蚁。它们围成一圈,搬起面包,准备离开。这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坏点子。我飞快地冲进房间,拿出几支笔来,挡在它们前进的道路上;它们转弯,我便又放上笔,直至把它们围起来。我心想:嘿嘿,这下你们走不掉了吧!

过了一会,它们似乎想到了对策,只见几只蚂蚁跳上笔杆,将面包搬运到笔杆上,再扔到笔杆的另一侧,其余的蚂蚁再依次翻过笔杆,然后搬着它们的食物走远了。我愣住了,小小的蚂蚁,竟然能搬起对它们来说如此之重的面包,翻过对它们来说同样巨大的笔杆?

生物课上,老师曾为我们讲解过蚂蚁是群居动物,具有社会行为。在蚂蚁家族里,蚁后与蚁王是专门负责繁衍后代的,兵蚁是专门负责保卫家族的,而工蚁却承担着寻找食物、打扫蚁穴、照料后代等一系列工作。工蚁任劳任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却不求一点回报。生物课本上有一幅图片,是工蚁建造的蚁丘,它通常可达三米高,这是我意想不到的。小小的身躯,竟可以完成比自己身体庞大近乎一千倍的工程。

前几天,学校举行小型篮球赛。比赛前,我们都信心满满,觉得这场比赛一定能够拿下。可是我们一拿到球,就如林冲误闯白虎般单刀直入,丝毫没有一点配合。反观对方球员,反复传球,找空位投篮,上半场我们直接被打成了10:0。中场休息时,我们几个人都显得特别沮丧,一句话都没说。突然,我想起了那群搬运面包的蚂蚁,身躯弱小却能完成巨大的工程,而我们……我便告诉队员们要团结一致,配合协作,才有可能取胜。我们击掌为约,开始下半场的比赛。大家在饱满的状态下传球、掩护、对抗、投篮……配合默契,一分一分地拿下。哨声吹响时,我们最终以15:14反败为胜。

一群小小的蚂蚁,却蘊含着强大的能量。正如我们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在集体中汇聚,就会产生强大的力量。从蚂蚁的身上,我悟出了团队精神的真谛!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写一件事物悟出的道理”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写一件事物悟出的道理》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