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表夜涉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张译丹   2021-01-17   4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楚国人绞尽脑汁的想偷袭宋国,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楚国人先派人在雍河里测量了水有多深,并做好记号。

“哈哈……”楚国军队的将领以为自己已经知道了水深,对这次偷袭胸有成竹,眉开眼笑。楚国的大臣,谁也不知道他葫芦里卖了什么药。可楚国人不知的是,后来澭河里的水忽然大涨,远远超过了当时量的水深。夜晚,楚国人排着整齐的队伍,带着武器牵着战马,按照原来水深的记号来渡河,谁知行军队伍越往河中间走,河水越深,不一会儿前方队伍前方队大乱,一时之间,人仰马翻。楚国人很快就被滚滚流淌来势汹涌的澭水冲走了。

“救命呀!救命呀!”一串串的救喊声,好像房屋倒塌了似的。后方队伍看到前方的景象吓得惊慌失色,进退两难。有的被大水冲走,有的丢盔弃甲,纷纷向岸上逃窜。楚国军队简直是狼狈不堪。

而对面的宋国军队被吵闹声惊动了,纷纷涌到城墙上,他们看见楚国人那狼狈不堪的样子,哈哈大笑。死里逃生,惊魂未定的楚国人看了看原来做的记号和现在潮水的高度,才恍然大悟,原来是河水涨了。而他们仍然根据原来作的标记渡河,知道真相的楚国大臣捶胸顿足后悔不已,而那位指挥军队的将领却早已不知所踪。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当事情发生变化后,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要变化,否则会酿成大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因小失大”。楚国人就是按照原来的方法来渡河,不知变通,才酿成大错。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循表夜涉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循表夜涉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