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道歉作文500字

张家宇   2021-01-18   2

想了许久,大脑转动不止,心也在以前的时光之中徘徊,但终究不知该对谁说出那句“对不起”。

有事,自己会当面说清,我不爱拖沓,也极少拖沓。所以,现在倒没什么“难言之隐”。

道歉是为了什么?是证明自己的“无辜”还是为了向他人表达歉意?道歉,是以礼节或者行动征得对方的理解和原谅。

当然,每个人都知道后者才是重中之重,但在道歉时,却仍不自觉为自己开脱,而忽略了他人的感受,忘记了自己原本的目的。道歉,是对自己不正当行为的悔改,每个人都有不想听别人长篇大论地解释他(她)触犯自己的原因。

道歉被很多人认定是不尊重,有失“脸面”的存在,恰好相反,道歉彰显出了一个人对别人的尊重,尊重他人的也会得到尊重。反之,如果不因自己的过失道歉,且以此作为“自尊”的一种方式,别人哪怕嘴上无言,心中也会觉得你很失礼。

同时,也要明白,道歉并不万能。什么事情都能靠一句“对不起”解决吗?曾经有一句流行语:“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还要警察干什么?”放在这里,是让人知道:有些事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过去的。如果道歉万能,那人与人之间永远不会有矛盾。踩住了别人的脚、撞了别人一下……这些事不提,但当有人对他人造成心灵,人格的伤害时,极难弥补。那时,绝不会是道歉就能一了百了的。

道歉是我们为人处世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能力,学会说“对不起”同时,也要接受别人的道歉,这是互相尊重。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学会道歉作文5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学会道歉作文5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