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手工制作指南针

万浩宇   2020-05-19   79

最早的指南针可是咱们中国人发明的。我决定当一个小小的科学家,亲自动手,尝试着做一个水浮式的指南针。

我先找来材料:一根点燃的蜡烛,一些纸巾,一根缝衣针,一把小剪刀,一杯干净的水,一个手机。

材料准备好了,我小心翼翼地先用剪刀把缝衣针夹起,放进火里烤了两三秒钟,再把它迅速放进水里冷却,接着把针从水里拿出,用纸巾擦干,最后的关键是要把针浮在水面上。可是不知怎么一回事,这针总是不听话地往下掉,是我手太笨呢?还是针太重呢?一次,两次,三次......怎么每次都失败?没有一次是成功的,气得我想放弃。这时候爸爸提醒了我:“别着急,我相信你肯定行!来,你先用纸巾擦干针,再轻轻地把它放在水面上就行了!”听了爸爸的话,我静下心来,按照爸爸说的去。我屏住呼吸,慢慢地把针放下去。呀,果然成功了,缝衣针稳稳地浮在了水面上。(第一次的失败)

我拿起剪刀,靠近针,哇,剪刀和针还吸在了一起!看来,此时此刻的针真的有磁性了!那它能为我们指示南北方向吗?我继续动手做实验。我又轻轻地用剪刀拨动针。看,针在水面上来回不停地转着圈圈,慢慢地,慢慢地,针停了下来。啊,我惊喜地发现,这时候的针眼针尖的方向和原来的方向是一样的。我又赶紧拿出手机,打开里面的“指南针”软件对了一下方向。针眼、针尖指示的方向和手机里“指南针”软件指示的方向是一模一样的。耶,我的实验成功啦!(第二次的成功)

是什么原因让小小的缝衣针火烧冷却之后就会有磁性呢?爸爸告诉我:磁极间的相互作用,同名磁极互相排斥,异名磁极互相吸引。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磁体,叫地磁体。地磁体的南极在地理的北极附近,地磁体的北极在地理的南极附近,因此地球上的小磁针静止时总是一端指南,一端指北。

看来生活中一个小小的实验,却藏着大大的学问。

罗老师作文点评:小作者的实验步骤非常清晰,合理运用顺序词,制作实验的心理活动和动作描写都能恰到好处。具体描写了实验失败到成功的过程。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小学生手工制作指南针”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小学生手工制作指南针》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