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端午节香包

闫湘月   2022-06-15   0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习俗很多。佩戴香包就是其中的习俗之一。香包又叫容臭、香袋、香囊、香缨、佩帏等。很多人在端午节都要带香包。最初的香包是古代劳动妇女创造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在屈原《离骚》中有“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记载当时的香料是辟芷、秋兰。

今天正好是端午节,我来到小桔灯,很荣幸地参与做端午节香包活动。看到小伙伴们跃跃欲试、兴奋激动的模样,我也很开心,是啊,“粽”情端午节,香包送祝福。

首先,我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材料:花布、香料、针线、剪刀之类的东西。接下来,就该穿针引线啦!看着手里的针眼那么小,穿线就很困难。平时,我可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都是亲爱的奶奶帮我和弟弟完成的。今天我要大显身手了,调整心态,准备应战,拿起针穿线,穿了好几次才搞定。老师说:“线要打结,不然要脱线的。”“好嘞。”记住老师的话,调整线的长度,用剪刀剪断,穿到针眼里……“哎呀。”旁边的小伙伴手给针刺了一下,疼得直叫唤。我聚精会神地把线穿了过去,再把线的尾部绑成一个结。

然后,准备裁布,把花布裁成你想要的形状。我想做的香包叫做“思念包”。金黄的丝绸布料,象征着富贵。用线一针一线缝成小包的样子,切记不要全部缝合,要留下小口放香料,这样的包包才会惹人喜欢。这一环节考验你的耐心和信心,我小心翼翼、穿针引线、歪歪扭扭。生怕手被针给刺到。“好啦!好啦!”终于长出了一口气,总算缝好了。“嗯,嗯。”自我感觉良好,“我还能行。”心里想着。

最后,我把准备好的香料——艾叶放进去,感觉有点扁扁的。有了,我从抽屉里拿出一些棉花,用两个手指塞进去,压实,这样看来才像个香包样子。顺手拿起彩笔在香包上画了一朵小花,封口,一个可爱可亲型的香包完成了。“舞袖夜虚金掌月,香囊魂坠紫丝茵。可怜倾国倾城曲,一度秋风一怆神。”我的香包用这样的诗句形容才合适呢。

古人在端午节佩戴香包,是消灾辟邪祈福的。今天,我把这个香包送给亲爱的奶奶,她平时那么辛苦地照顾我和弟弟。亲爱的奶奶:希望在这个节日,健康平安,顺顺利利的,永远爱你的孙女——月月。祝愿你,祝福你!

提纲:

题目:制作端午节香包

开头(1)介绍端午节香包

中间(2~5)记叙活动时间、地点、人物、香包制作过程、名字、寓意。

结尾(6)总结全文,祝福亲人。

上一篇:

下一篇:观看龙舟比赛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制作端午节香包”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制作端午节香包》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