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义的实验

陈瑾萱   2023-12-20   2

“啊,太神奇了!”“这不会是假的吧?”......咦,怎么这么热闹?原来是老师在让我们握鸡蛋。

今天早上,老师拿着一个鸡蛋神采奕奕地走上讲台,对大家说:“这个鸡蛋握不破。”话音刚落,同学们就议论纷纷,都知道鸡蛋易碎,握它简直就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老师真是善解人意,一下就看穿了同学们的心思,宣布要让同学上来握一握。听到可以握,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请芸萱吧!”老师说道。只见芸萱连蹦带跳地来到讲台,抓起鸡蛋用力握住,脸都变红了,而鸡蛋却纹丝不动,像个耀武扬威的将军。老师只好让她回座位。这时,一位同学站起来,反驳道:“芸萱她力气不大,所以鸡蛋才没碎,应该让我们班的“大力士”来才对!”老师哭笑不得,只好把咱们班公认的“大力士”——周文鑫请上讲台。瞧,文鑫像火箭一样跑上讲台,撸起袖子,小心翼翼地把鸡蛋握在手中,五根手指像吸盘一样紧紧地粘在鸡蛋上,手上青筋暴起,眼睛眯成了一条线,牙齿咬的“咯咯”作响,手臂也微微颤抖着。尽管他使出九牛二虎之力,鸡蛋就是毫发无伤。文鑫不服气,将全身上下所有的力气都投入到手臂中,可是鸡蛋还是没动静。他说了一声:“不行了!”后,马上放下鸡蛋,冲回了座位。有一个同学忍不住说了一句:“真是鸡蛋碰石头——我自不量力!”“是啊,是啊。”其他人附和道。下课铃响了,意犹未尽的同学们陆续走出教室,只有我还在小声嘀咕;真的是这样吗?那颗鸡蛋不会是假的吧?

“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回到家,不服气的我向奶奶要了一个鸡蛋,使出吃奶的力气将鸡蛋紧握手中。过了一会儿,我的手酸得不行,再瞧瞧鸡蛋,像穿了铠甲似的。我只好放弃,可还是百思不得其解,赶紧上网查了一下:

原来鸡蛋握不破是因为鸡蛋是一个拱形结构,拱形是最稳定的形,它能把受到的压力均匀地分散到蛋壳的各个部分。人们利用这一原理造出了拱桥,就如有几千年历史的赵州桥。人们还设计出了汽车、飞机和安全帽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次握鸡蛋,我明白了:只有动手探究,才会了解知识的奥秘。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有意义的实验”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有意义的实验》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