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笔记800字

宋亚轩   2020-03-02   17

西游读书系列——斗战胜佛到底是谁?

在前天的《西游系列25——西游史上最狗血的剧情》中,张盛涵同学提出了一个颇具争议的问题:真的是真的孙悟空打死了假的孙悟空吗?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先来回顾一下内容:这是在孙悟空第二次被赶走时发生的事。一只六耳猕猴假扮成真悟空来抢夺行李,要一人上西天取经。后来经历了一波三折,一个打死了另一个。

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翻看原著。看了原著,我认为是真悟空打死了假悟空,听我细细道来。

我们仔细品读原文,可以发现有这样一句话:“这个是如意金箍棒,那个是随心铁杆兵。”随心铁杆兵应该是六耳猕猴的兵器,但这个名字只出现了一回,后来还是如意金箍棒这个名字,这是原因之一。

再来说这第二个原因,文中还有两句话是这么说的:那猕猴闻得如来说出他的本象,胆战心惊,急纵身,跳起来就走……那猕猴毛骨悚然,料着难脱,即忙摇身一变,变作个蜜蜂儿,往上便飞……大众一发上前,把钵盂揭起,果然见了本象,是一个六耳猕猴。”这段话简单明了的写出了被打死的是六耳猕猴。

当然还要推理一番。万一如来佛祖的钵盂能改变人的样子怎么办?最后打死的不就是真悟空吗?那也不会!真悟空是清白的,不会听到六耳猕猴的名字就大惊失色要逃跑。

其实,还有一点。六耳猕猴的棒子连唐僧这个凡人都打不死,更不可能把头比硫化碳块(目前已知世界上最硬的物质)还硬的孙悟空打死。

现在继续解答疑点,孙悟空并不是实力弱了,只是妖怪的宝贝越来越强。当然,这是个假象,孙悟空并没有弱,只是不爱杀生了。这也是他的成长,是日后成佛的关键。孙悟空也不是不叫猪八戒呆子,只是叫的少了,比如第五十九回中,有这样一句:“你这呆子全然不知事”。

好了,这期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你也有关于《西游记》的问题,可在评论区中发布,我们可以一起探讨。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西游记读书笔记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西游记读书笔记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