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西游记读后感600字

王钦格乐   2021-04-17   1

假期间,我阅读了吴承恩的著作——《西游记》,这是一部以唐朝玄奘法师取经的历史故事为素材编写而成的章回体神魔小说,讲述了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回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

在阅读中,《西游记》幽默的文字深深地吸引了我。在第二十六回,八戒见福禄寿三星到来,将帽子套在寿星头上,说是加官进禄;又在福星身上乱翻,说是番番是福;又瞪着福星,说是回头望福。读着这些诙谐的文字,想象着猪八戒开玩笑的场景,我笑得肚子都痛了。这不就是现在流行的“谐音梗”吗?古人早就把这种形式用在了文学作品里。

不仅唐僧师徒人物形象鲜活、生动,《西游记》中各路神仙、妖怪描写也活灵活现、接地气:神仙没有架子,有时还会出洋相;妖怪的本性也不全是恶,也会怜香惜玉(改为:惺惺相惜)、顾及他人,比如抓了唐僧,都要请亲朋好友来相聚、一起分享唐僧肉。这些人情味十足的有趣场景,让我读起来,放不下。

《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四季轮换,坚持了十四载,才取回真经。漫漫取经路,既有“车迟国斗法”“凤仙郡求雨”这样大显神通的时候,也有“宝象国唐僧变虎”“孙悟空真假难辨”这样无计可施的时刻。即使这样,取经团队也最终克服了困难,渡过难关。我从唐僧身上看到了“一心向佛”的执着信念,从悟空身上看到了保护师父的努力和忠诚,这些是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的。我们的学习之路不也像极了取经之路吗?在我们十几年的求学生涯中,同样也会有喜乐,也会面临困难,我们需要的也是这种执着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真经”。

孙悟空一个跟斗能翻十万八千里,为什么不背着唐僧去西天?

能大闹天宫的孙悟空,为什么取经路上到处找人帮忙?

取回真经的师徒们是否得到了自己满意的结果?

……

想知道答案吗?那就和我一起继续《西游记》的阅读思考之旅吧。

吕孟利老师评语:

王钦格乐同学,你从读《西游记》体会到了幽默、看到了鲜活的人物形象、从学习的角度联系实际写出了自己读书后的感受。你略写故事梗概详写读后感受,结合书中的印象深刻人物和故事情节来谈感受,这都是写读后感的好方法!在文章的最后,你提出了几个自己思考的问题,这很有价值,会使你的思维朝更深处生长。

是啊,同学们,孙悟空为什么大闹天宫?作者为什么不直接写他们去取经,开篇先写孙悟空?目录里多次出现“心猿”,“心猿”指的是什么?唐僧收的徒弟为什么都是在天庭里犯了错误的,不直接找正常的人或者神仙?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可以直接去雷音寺取真经,为什么还要徒步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你还从这本书里读出了什么?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和疑问,把这些问题记录下来吧,我们在读完书之后,召开一次读书交流会,展开讨论,寻找答案,深入思考,共同成长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五年级西游记读后感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五年级西游记读后感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