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有感

黄启明   2022-07-07   0

《论语》是一部语录体著作。儒家经典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它以语录体和对话文体为主,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集中体现了孔子的***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与《大学》《中庸》《孟子》《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并称“四书五经”。《论语》的语言简洁精炼,含义深刻,其中有许多言论至今仍被世人视为至理。作为一部优秀的语录体散文集,它以言简意赅、含蓄隽永的语言,记述了孔子的言论。《论语》中所记孔子循循善诱的教诲之言,或简单应答,点到即止;或启发论辩,侃侃而谈;富于变化,娓娓动人。《论语》的思想核心是仁。引申为爱人,包含民本思想,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思想方面主张以德治民,反苛政和任意刑杀,希望恢复周礼,即克己复礼。教育思想主张有教无类,首创私学,打破贵族垄断文化教育的局面。

《论语》的首章就是“学而第一”。孔子所倡导的学习的具体方法和态度,直到今天乃至将来,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如最出名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温故而知新”。孔子认为.学习必须有明确的目的,但重点在于“学以致用”。子曰:“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也就是说,熟读《诗经》三百篇,交给他***任务,却办不成;派他出使到外国,又不能独立作主应对,这样,虽然书读得很多,又有什么用处呢?又说:“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也就是说.品德不去修养,学问不去讲习,听到正义的事不能去做.有错误不能改正也就是理论和实际不能结合,这才是该忧虑的。这些都是修身养性,使自身达到所谓“君子”的标准。

通过学习《论语》懂得了许多做人,处世的道理,更明白了关于学习和读书的方法、态度,真是得益非浅!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读《论语》有感”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读《论语》有感》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