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习俗

强海洋   2023-03-13   0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髻。佳人相见一千年。”端午节随夏日的和风款款而来。带着粽香,带着香醇的雄黄酒,带着赛龙舟的热情。

赛龙舟在人们的期盼中开始了。鼓声如雷,青年桡手们意气风发,头上一律束着一块红布,身穿黄色服装,在朝阳下耀熠生辉。鼓声响起,一条条龙舟如一支支离弦的箭划破江面,划出一道道波纹。呐喊声、加油声连绵不断,一条条龙舟争先恐后,努力地向终点划去……

岸边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为夺冠的队伍送祝福。

端午节不但有热情的赛龙舟,还要吃粽子呢!粽子的样式有很多:如三角粽、四角粽等等;种类口味也有很多,咸粽有咸肉、蛋黄、烧鸡、烧鸭、叉烧、栗子、香菇等;甜粽有:莲蓉、蜜枣、绿豆沙、红豆沙、栗蓉等。你看粽子的用料多丰富啊!

粽子的包法,吃法也很讲究呢!首先,取2-3片粽叶分开叠在一起,其次把前一晚泡好的糯米用勺子挖人卷好的像漏斗一样的粽叶里再用手掏一个洞,把大红枣塞进去,然后粽叶反复把粽子裹几圈,防止露馅,最后用一根彩线把粽子捆起来就包好了。放进锅里蒸上三十到四十分钟,粽子的香气早就弥漫了整间屋子。取出粽子,放上一点蜂蜜,光靠闻,就可以让你“口水直流三千尺”了,咬上一口糯米黏黏的感觉满口流香,再咬一口,糯米的香味伴着节日的气氛也随之进入了你的心里……

端午节这一天,还要戴五彩绳,胸前挂上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还有襟头点缀之风。五彩绳故名思议由赤、黄、黑、绿、蓝五种颜色的绳子,戴在小孩子的手腕,脚腕上可驱邪。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颜丝线弦扣成索,做成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

我喜欢端午节,端午节不仅有多样的习俗,还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呼兰河传读后感6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端午节的习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端午节的习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