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风俗作文500字

邱玉珂   2020-11-12   16

春节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必过的节日

在过春节时,每个地区都有过春节的风俗。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云南人,我们家乡的春节风俗和北京的春节风俗截然不同。我们的春节是在大年三十到元宵节期间,元宵节过完了,春节也便结束了。我们没有腊月之分,也不吃腊八粥,所以我至今都没有尝过北京腊八粥的味道。

我们的年货一般是在大年三十前或当天买,在大年三十前还要将家里都打扫一遍,以一个全新的环境来迎接新的一年。

我的家乡在春节时一个比较大的风俗就是:在大年三十左右杀年猪,然后请邻里吃杀猪饭。我每次过年都得吃七八次杀猪饭。在吃杀猪饭后,邻里都会给小孩压岁钱,少则几十,多则几百。有的孩子表面上都说我不要,我不能要,但一般心里都会在想:你咋还不给我呢,你给了我,我才有理由拿呀,我可不敢在我爸妈眼皮子底下拿钱呢。

在大年三十这天晚上,邻里邻居总是会有几家十分热闹。大人们聚在院子里打牌、喝酒、吹牛、搓麻将、烤肉、唠家常;而小孩没则是玩抓人、捉迷藏或几个一堆地聚拢打游戏、看电视、聊天、吃东西。

在我们老家那边,大家有时还会跳三跺脚:所有人围成圈,跟着伴奏跳。不会的人也跟着学,一小会就学会了,因为来来回回就那么几个动作。

以上便是我的家乡在春节时比较明显的风俗,这些风俗都做完了,春节也就过完了,春节过后,乡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家乡的春节风俗作文5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家乡的春节风俗作文5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