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300字

匿名   2020-10-23   10

古老而朴素的风俗习惯总是萦绕于心,简便而先进的科学技术却总是出人意料。但是无论科技如何发达,家乡的古老风俗也已经铭记脑海,根种血液了。

舞龙灯是我的家乡湘潭的一种习俗。在湘潭人的眼中,舞龙灯预示着普天同庆之意,人们有时会说“龙灯年年舞,人民年年福。”就是此意。

还记得,从正月初一到十五,不论是农村或城镇,到处可以看到舞龙灯。舞龙灯先要“接龙”。接龙后,开始舞龙。龙随鼓起,翻腾跳跃,大有腾云驾雾之势。欢快时,灯游龙卷,让人目不暇接。鼓也是强时弱,强时龙就凶,翻腾跳跃又招有势。若是鼓弱,龙便柔,小心翼翼的模样映入眼帘。

湘中一带盛行舞龙灯,还传承着不少的巫风楚俗,如“接龙”、“收水”、“挂红”等,都表达了人们喜庆丰年的美好祝愿。

其实舞龙灯也仅仅是为了传达美好。并无他意,这就是舞龙灯。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家乡的风俗3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家乡的风俗3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