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作文1000字——抓周

齐宇轩   2020-04-09   133

“离家三里远,别是一乡风”。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今天,就来说说我们家乡的一种礼仪风尚——抓周。

从古至今,每当一户人家的孩子满周岁时,不仅要好好庆祝一番,还要举行一项重要的活动,那便是抓周。今天刚好我的堂妹满一周岁了,我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参加她的周岁宴,去看她抓周。

开始,我对抓周一无所知,后来听爸爸告诉我说,抓周是东亚国家的一种风俗习惯,起源于中国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一种婴儿周岁时预卜其前途的习俗。新生儿周岁时,家人便会在其面前摆放上各种物品,任其抓取,一般会放上笔、算盘、钱币、书本、食物等,这些物品都有着它们不同的寓意:算盘寓意婴儿长大后会经商;书本寓意婴儿长大后必定好学;笔寓意婴儿长大后很可能成为一名作家……总之,抓周本身是表达家中长辈对婴儿的美好祝福,体现了家人们对婴儿的未来寄予厚望!

很快,我们就到了堂妹的家里。客厅的地板上铺着爬爬垫,大人们忙忙碌碌地准备了一番,在垫子的一头摆满了各种物品,我又好奇又兴奋,兴致勃勃地坐在垫子边上等着看堂妹抓周。堂妹看到满屋子的亲朋好友,高兴地直拍手,叔叔把堂妹抱来放在爬爬垫上,婶婶在对边对着堂妹招手,吸引她爬过去抓取准备好的物品。只见她在垫子上慢悠悠地往婶婶那边爬着,刚爬了一会又坐下了,婶婶在那边不停地喊着她的名字,向她招手,手上还拿着堂妹平时最爱玩的小猪佩奇,终于小猪佩奇吸引了堂妹的目光,她开心地笑着向婶婶爬过去,一边爬一边还奶声奶气地叫着:“佩奇,佩奇……”等快爬到婶婶那边时,堂妹终于被爬爬垫上摆放的一排物品吸引住了。或许是东西太多,不知道怎么选择,又或许是堂妹不知道这是在干嘛,她左看看右看看,又停住不动了。就这样过去了几分钟,亲朋好友们都急不可耐了,只见叔叔皱着眉头手握成了拳头,好像在给堂妹加油;我在旁边也坐不住了,趴在垫子上认真关注着堂妹的一举一动;奶奶也沉不住气,在小声地念叨着:“抓呀,快抓呀!就别再吊我们的胃口啦!”

终于,堂妹慢慢地把手伸了出去,拿起了一张百元大钞,满屋子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紧接着她又抓起了旁边的一只鸡蛋,大家笑得更厉害了!堂妹看我们都在笑,她也跟着咯咯地笑了起来!完成了抓周,大家纷纷为堂妹送上祝福:“拿了钱,这孩子以后一定大富大贵!”“拿了鸡蛋,以后肯定有口福,吃遍天下美食!”……

抓周,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它表达了长辈对晚辈的祝福和期望,我们一定要将它传承下来,发扬下去,绝不让它湮没在历史的漫漫长河里!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家乡的风俗作文1000字——抓周”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家乡的风俗作文1000字——抓周》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