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中秋节作文600字

李苑琪   2020-03-25   20

俗话说得好,“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节日习俗,在我的老家,这些传统文化的风俗早已成为了习惯,接下来就由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家乡中秋节的风俗有多“特别”吧!

中秋节时,吃团圆饭和赏月是少不了的,但是,还有三件事也极其重要。

在中秋节的晚上,家家户户都要在家“拜月光”。在院子里摆一张桌子,放上一个香炉,插上三支香,一对蜡烛,随后在香炉前摆好三套茶具和一些水果等来供奉,人们都要对着月光拜三拜,最后再放鞭炮,寓意着人们渴望团聚,康乐和幸福,以月寄情。

第二件事是要“烧番塔”。番塔又称番火塔,是用一块块砖头垒砌起一座锥形的塔,在我们这,烧番塔代表着吉祥,火苗烧得越高越好。

每到“烧番塔”时,村子里的小路上,不断有摩托车和行人来来往往,无论男女老少都希望能更快地去到番塔处观看。塔的四周人头涌涌,好不热闹。

一些村民在塔内点燃树枝柴草,火苗不断地往上窜,才过了一会儿,整座番塔变得红彤彤,火花四溅,熊熊烈火,霎时成为了村中的亮点。

烧番塔时,全村人都会用粤语传唱着古老的民谣:“签柴签糠头,养猪大过牛,养牛大过北岗头.....”场面温馨,热闹非凡!

观看烧番塔的村民则会上去舞动起来,表演自己的特长节目,小孩子也会来凑热闹,和别人玩起游戏......真是其乐融融。

其实烧番塔在民间有多种传说,有人说在中秋节烧番塔是为了纪念元朝末年汉族人民为反抗残暴统治者,在中秋起义时以举火为号而流传下来的。不过现在是人们为了祈求吉祥和来年丰收。

晚上十点左右,许多人会在阳台上放出几盏孔明灯,将美好的愿望通过孔明灯放送上天,希望能够实现。

从古至今,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习俗,祖先们都希望我们能传承下去,不被遗忘。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家乡的中秋节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家乡的中秋节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