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春节风俗作文800字

叶忻宁   2020-04-29   49

春节是咱们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俗,我的老家也有很多春节习俗。今年,我们又回了老家,体验了很多当地特有的春节习俗。

除夕那天,大家都很忙。妈妈和舅舅在厨房忙着做年夜饭。舅娘带着我和表弟贴对联和“福”。我们先把胶水刷在对联的背面,再粘到前后大门的门框上。贴完大门的对联,我们就去房间给小门贴“福”。我正准备贴“福”的时候,舅娘突然说:“你贴错了,‘福’应该倒着贴。因为倒着贴就是‘福到’的意思。”我连忙把“福”倒了过来,然后贴到小门中间。贴完了所有的门,我看着焕然一新、喜气洋洋的家里,情不自禁赞叹道:“啊!真是‘日丽春常驻,人和福永留’,太喜庆了!”

然后,我们挨个用柚子叶煮的水来洗头洗澡,据说,这样可以洗去一年中不好的运气,清清爽爽地迎接新的一年。洗完澡,我和表弟、表妹都换上了红色的新衣服,别提有多开心了。

那天,我们很早就开始吃年夜饭。年夜饭很丰盛,有喷香的各种肉,有新鲜的蔬菜,还有甜丝丝的果汁。外婆说:“过年一定要吃鱼,鱼代表年年有鱼(余)。”“那么,”我说,“鸡代表大吉大利。”大家听后,哈哈大笑。我们在欢声笑语中吃完了年夜饭。

吃完年夜饭,我们坐在电视机前一边吃零食,一边观看春节联欢晚会。那悠扬的歌声,使人陶醉其中;那优美的舞蹈,使人赞不绝口;那精彩的相声小品,使人开怀大笑……

十二点整,家家户户放起了鞭炮。鞭炮声震耳欲聋、连绵不绝,持续了快半个小时。这个场景让我想起了一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为什么要放鞭炮呢?原来古时候有一个传说:有一个叫“年”的怪兽。每到腊月三十,它就出来觅食人肉,残害生灵。后来,人们知道“年”有怕响、怕光、怕红的弱点,于是想到了抵御它的办法。之后,这些办法就演化成了放鞭炮。

十二点过后,大人们纷纷给我们小孩子发红包。红包又叫“压岁钱”,古时候叫“压祟钱”,是用来驱邪祟的,帮助小孩子平安过年。我收了红包,美滋滋地放到枕头底下,然后睡觉了。

除夕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我太喜欢过这样有仪式感的春节了!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家乡春节风俗作文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家乡春节风俗作文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