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荡秋千的来历

陆晴   2020-03-18   15

说到清明节,我脑海里浮现出来的不是那味美诱人的“草头团子”,也不是扫墓时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而是那飞一般自由的感觉——荡秋千。我最喜欢的节日习俗,莫过于清明节荡秋千了!

清明节荡秋千传说有这样的来历。《荆楚岁时记》记载,每年的春天,人们长绳拴于高大的树杈上,女子穿着五彩缤纷的艳丽服装坐在上面,前后摆动,在空中起飞荡漾,婉若天仙。唐宋时,荡秋千被称为“半仙之戏”,深受广大妇女的喜爱,清明荡秋千极为盛行。古时候,秋千多用树枝为架,再拴上彩带做成,后来才逐渐发展为用两根绳子加上踏板的秋千。

每到清明节,我老家的大人们便找来一块木板和两根大麻绳拴在树上,一个简易的秋千就做好了。到时候,孩子们全都跑过来玩。

记得我第一次在清明节荡秋千,那时候我还很小,异常兴奋地在旁边排队。来荡秋千的孩子怎样的都有:调皮的有蹲着荡的;胆子大的不抓绳子的,甚至还站在板上荡;胆子小的有紧缩成一团的,也有上去坐一会儿就逃下来的……终于到我了!我小心翼翼地爬上了秋千,一坐上去脚就不着地了。几个大一点的见我小,就上来推我。“呼——”耳边刮来一阵风,我双手牢牢地抓绳子,紧闭眼睛,双腿蜷缩在一起。但是,我很快适应过来了,“起飞”的那一刻,总觉得自己是一只小鸟,要飞往天际。春风吹拂着我的脸颊,飘来了许多雪花般的柳絮。太好玩啦!自那一天起,清明节荡秋千对我来说成了一种仪式。

其实,荡秋千对身体也有好处。古人常说:“打个秋千不腰疼。”荡秋千时身体正是随着秋千前后摆动,处在前进和后退急速变化的状态之间,可以调节身体的平衡性,在快速变化中使腰部受到反复刺激,腹部肌肉有节律地收缩、放松,不知不觉中就增加了腰腹部力量。

眼看今年的清明节就要到来,快快起身去荡个秋千吧!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清明节荡秋千的来历”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清明节荡秋千的来历》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