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风俗作文800字

刘恩泽   2020-03-28   45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的地方有各种各样的风俗。在我的家乡大同有许许多多的传统节日,比如: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每个节日都有不同的风俗习惯。一说到大同,人们首先就会想起举世闻名的云冈石窟,还有那诱人的美食——刀削面、扒肉条、凉粉、百花烧麦、杏脯、炸油糕、抿八股儿……。今天呢我就给你们讲讲我们大同的旺火。

旺火是我国北方地区一种历史悠久的风俗习惯。传说因为孙悟空偷吃了太上老君的仙丹,被太上老君关进炼丹炉烧了七七四十九天。太上老君辱骂孙悟空,孙悟空不服便一棒打碎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其碎片落入人间,所落之地,燃起熊熊大火。于是玉皇大帝便派托塔李天王来拯救人间。托塔天王将宝物玲珑宝塔变成多个小塔飞向人间,将所有浓烟烈火都收走了。人们为纪念这些事每年除夕都会点起宝塔状的烈火,也就是如今的旺火。

在清朝的时候有一本《大同县志》里面写着:“元旦,家家凿炭伐薪垒垒若小浮窗,及时发之明为旺火,即少城达达火。”是的,在每年除夕夜吃过年夜饭后人们会点燃提前准备好的旺火,它是用差不多大小的煤炭垒成一个塔状,中间放上木柴,顶端挂上写着“旺气冲天”四个字的红布。点着后看到火苗从小孔中窜出。人们以旺火为中心围成一个圆,一起取暖,一起玩游戏、跳舞,围着旺火转圆圈,以祈祷来年生意兴隆、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小孩们也开始走街串巷,看谁家旺火大,谁家就旺气大。

但是现在,我们不再用煤炭垒旺火了,因为:一是浪费资源,二是污染环境。人们为了把旺火这个习俗传下去,便将塑料涂成煤炭的样子垒到一起,缠上红布条当做燃烧时的火苗。里面的木柴用吹风机代替,一通电,红布条随风飘动,就像真的旺火在燃烧一样。

在大同还有很多有趣的习俗。比如:正月初八云冈石窟游八仙,元宵节上古城墙看花灯,端午节大人小孩戴五彩绳、门上挂艾叶、贴公鸡、包红枣蜜枣粽子,中秋节赏月、吃无馅的红糖月饼,等等。欢迎你来大同玩。

作者:刘恩泽,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机车一校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家乡风俗作文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家乡风俗作文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