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清明节习俗作文800字

姚盛潼   2020-07-17   24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到清明,我的家乡家家户户都要做一种美食,那就是青团。小小的青团制作起来却是个大工程!

今年清明节,我想和妈妈一起做青团,说起做青团,可少不了一种重要材料——艾草。于是,我和妈妈拎上篮子去野地里摘艾草。艾草的叶子是青绿色的,像小小的枫叶,背面是银白色的,如同染上一层白色的霜。我摘了一棵艾草,放到鼻子边一闻,居然是臭臭的。我很纳闷:这么臭臭的植物居然能做出美味的青团?

回到家,我们先把艾草洗干净,放进沸水里,艾草慢慢把水染绿了,像一汪碧绿的湖水。奶奶把艾草捞出锅,挤干,放进榨汁机,榨成艾草糊。接着,奶奶把艾草糊慢慢地倒入雪白雪白的米粉中,雪白的米粉就慢慢地被染成了绿色的。接着,奶奶用力地将米粉揉啊揉啊,米粉就变成了一个碧绿的大胖粉团。随后,奶奶把大胖粉团分成了一个个的小剂子,又把小剂子揉成一个个小丸子。绿绿的小丸子就像一颗颗碧绿的大宝珠,漂亮极了。奶奶把一个小丸子递给我,我用两个大拇指在丸子上捏出了一个小坑,往里面塞满了香甜的豆沙馅。最后,我把口子封上,捏成了小花的形状,一个青团就做好了。弟弟也跑过来凑热闹,他竟把小丸子捏成了恐龙的形状,一个恐龙青团诞生了。我们边玩边做,捏出了各种各样的青团。奶奶看了,连忙制止:“要不得哦,祖宗看了都不敢吃了!”

完工后,奶奶把青团整齐地排列在粽叶上,放进蒸锅里。15分钟后,阵阵香味飘出来了,我和弟弟馋得口水都要流下来了。刚出锅的青团香香软软,形状各异:有的扁得像树叶,有的圆滚滚的像刚打满气的皮球,有的像绿色的小花,还有的像可爱的小恐龙。

我迫不及待地用筷子夹了一口放在嘴巴里,豆沙的香甜与青团的软糯交织在一起,美味极了,好像整个春天都在嘴巴里蔓延开来。明天祭祖的时候,我想请我家的先人们来尝一尝我做的清明美食,以表达我们对过世亲人的思念之情。

我喜欢做青团,也喜欢清明节!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家乡的清明节习俗作文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家乡的清明节习俗作文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