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湖南长沙

游雯淇   2019-10-08   25

在小家碧玉的南方,坐落着一座美丽的城市,那就是我的家乡——湖南长沙。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物产丰富,可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一道道垂涎三尺的美食的味道。

湖南的味道是什么?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有些怕辣的外地人会说:“湖南的味道是辣的。”没错,辣椒是湖南人每餐必不可少的食物。每当吃饭时,当那一盆油淋辣椒端上桌来,三下五除二就会被一抢而光。当咬上一口,嘴里便溢满了那辣椒的辣和酱醋的酸,使人回味无穷,又让人浮想联翩:是不是有一个小精灵在我的舌头跳舞?世间竟有这等美味,让舌头享受天伦之乐?即使被辣椒籽辣得直吸气,也会一边吸气一边大叫:“辣得够劲!辣得过瘾!”

也有人说:“不对,湖南的味道是甜的。”一向以辣著称的湖南,也有甜的一面。只要到湖南最有名的小吃天堂火宫殿,每个人就会说:“来几份糖油粑粑。”是的,这种食物是由糯米+早稻米磨成粉,通过师傅们揉面而成,再用油煎炸成饼,最后烹制上红糖水。把这个又滑又软黄澄澄圆溜溜的可爱的娃娃脸似的面饼夹起来,放入嘴中,甜得微微有些腻口的滋味就令人不舍咬下一口。这滋味在不经意间直沁心脾。细细地咀嚼,会发现它虽绵软却不失有力,虽细腻却不失粗糙,一个地道的湖南人,不正是这样的吗?

更多人说:“湖南的味道是‘臭’的。”也没错,臭豆腐也是长沙一绝呀!这可是***最喜爱的食物。白嫩嫩的豆腐经过秘制卤水一泡,再放到油锅里一炸,淋上辣椒油和辣汁,撒上葱花,就可以上桌了。它黑黑的外皮,鲜红的辣椒酱,碧绿的葱花,使人一见就垂涎三尺。可最绝的是它的气味,闻上去有一种特殊的臭气,但能嗅到臭味再臭也掩盖不住扑鼻的芳香。把它夹起来,塞进嘴中,臭味在此刻全一下变成了无尽的香气,加上它的辣椒酱的辣味,构成了一种奇特的味道,香和辣这两种味道仿佛合为了一体,发挥得淋漓尽致,使人回味无穷,能连吃下好多块,还咂咂嘴说:“太好吃了,再来一份。”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这就是湖南的味道。而勤劳质朴好客的湖南人,也欢迎你来我们湖南做客。一个菜,一群人,一种生活,一个地区,一个梦想。家乡的人们就这样一代代用梦想点亮生活!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我的家乡——湖南长沙”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我的家乡——湖南长沙》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