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美是淡然

周倪萱   2021-07-23   0

不同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激越昂扬,“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然从容别有一番动人的味道,这味道淡雅清新。香远益清,让人醉心其中。

淡然是恬静安然的情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陶渊明不肯“为五斗米折腰,”毅然决然的逃离官场“攀笼”。因为不想“见墨者黑”,因为不想陷于尔虞我诈的官场生活,他选则过起了“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田园生活。

淡然是飘逸旷达的风度。步骘,三国时期孙吴重臣。避乱江东之际到军中豪族焦矫家中拜会,焦矫先是以睡觉为由,让其久侯室外;醒来后,自己端坐在室中帷幄内,却命其坐于室外。“举世誉之而不知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不论是时乖运拙之际,还是飞黄腾达之时,我们应用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心态淡然面对。

淡然是厚积薄发的力量。极具审美价值的散文集《瓦尔登河》,字里行间渗透出美感。作者梭罗孤身一人来到瓦尔登湖湖畔的一片再生林中,在那里度过了两年又两个月简朴的隐居生活。

淡然,不是消极避世,不是自我安慰,更不是碌碌无为,它是月经浮沉后的醒悟,参透世事后的智慧,宁静以致远的禅机。人生最美是淡然,读懂淡然,后我们便读懂的人生的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写给好朋友的生日信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人生最美是淡然”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人生最美是淡然》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