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有感300字

边围军   2022-09-26   0

远离巧言令色。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孔子说:“花言巧语,伪装出一副和善的面孔,这种人是缺少仁德的。”

那些巧言令色之人,总会巧妙地给自己穿上一套华丽的外装,用以迷惑他人。不管是为了博取上司欢心,还是为了讨取同事的支持和帮助,还是哄得亲友高兴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他们都会将这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拿出来掩人耳目。这些人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花言巧语没好人,这个道理谁都懂,可是这种人照样在社会上大行其道,原因在哪里呢?因为花言巧语能满足人们的心理需要。事实上每个人都喜欢听好话,喜欢被别人赞美、夸奖和奉承,只是各自喜好的程度不同而已。

孔子之所以痛斥花言巧语,一方面是因为他看到花言巧语的丑恶本质,另一方面,则是那些听信花言巧语的人往往会上当受骗,进而受到事业的挫折,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

孔子次语,意在告诫他的弟子,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应真诚坦荡。要在言行上服从真善的准则,不去刻意地追求外在的装饰。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读《论语》有感3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读《论语》有感3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