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的地理意义

周倪萱   2021-05-20   0

秦岭是陕西省内关中平原与陕南地区的界山,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狭义上的秦岭,仅限于陕西省南部、渭河与汉江之间的山地,东以灞河与丹江河谷为界,西止于嘉陵江;广义的秦岭,西起昆仑,中经陇南、陕南,东至鄂豫皖------大别山以及蚌埠附近的张八岭,是长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由于秦岭南北的温度、气候、地形均呈现差异性变化,因而秦岭------淮河一线成为了中国地理上重要的南北分界线。

秦岭的海拔高度对冷空气南下和暖湿气流北上有一定的阻挡作用,但冷空气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移动到这时候也消耗了“元气”,到了秦岭,冷空气要爬坡会再消耗一些,所以实力不够强的冷空气走到这就没“后劲”了,就算有“耐力”比较强的冷空气,奋力翻过山之后实力也明显削弱了,因此就造成了秦岭“挡”住了冷空气的现象。

如果山脉阻挡了干冷空气,并不会出现如照片一样“泾渭分明”的现象;反而,当山脉阻挡了气流,则会在一侧出现暖气流抬升形成云,而另一侧气流下沉,出现晴空。

秦岭的地理意义,你了解了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秦岭的地理意义”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秦岭的地理意义》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