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我国湖泊的作文500字

周倪萱   2020-10-17   11

我国最古老的地理著作《禹贡》,特别注意湖泊的分布,天下九州都有一个至关紧要的大湖。

“五湖四海”这个词里含有七个大湖。除了我国东部的洞庭湖、鄱阳湖、太湖、巢湖、洪泽湖五个大湖,遥远的北海和西海也是湖。虽然有的不在今天的中国境内,却是古人曾经到达过的地方。

长江中下游平原和华北平原湖区,是淡水湖集中分布的地方。这里的湖泊很多,加起来有22161平方千米,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27.5%。大大小小的湖泊大多和河网相通,有的本身就是河流活动生成的,例如苏北平原上的洪泽湖,就是洪水泛滥生成的;江苏扬州的瘦西湖是古河床湖;湖北江汉平原上,许多月牙儿一样的小湖,是河流改道留下来的牛轭湖。

东北湖区的湖泊面积有3722平方千米,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4.6%。这里除了一些洼地积水生成的湖泊,还有的和火山活动有关系,例如吉林长白山顶的天池,是死火山口里积水生成的火山口湖;黑龙江的五大连池,是火山喷发出来的熔岩堵塞河道生成的堰塞湖。

青藏高原湖区的湖泊最多,仅西藏就有大小湖泊1500多个。全区湖泊面积就达30974平方千米,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38.4%。

中国大小天然湖泊差不多有25000个。其中面积超过1平方千米的有2800多个,总面积约8万平方千米,大约占全国领土总面积的一百二十分之一。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介绍我国湖泊的作文5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介绍我国湖泊的作文5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