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东北的作文600字

周倪萱   2021-06-04   0

“白山黑水”------东北三省

东北三省位于我国的东北部地区,东南与朝鲜相邻,东北与俄罗斯相邻。

东北三省河流众多。大、小兴安岭北部的黑龙江是中俄两国的界河;长白山的东南部的鸭绿江和图们江是中朝两国的界河;松花江、乌苏里江都汇入黑龙江,最终流入太平洋;辽河自北向南注入渤海。

人们常用“山环水绕,沃野千里”来形容东北三省的山河大势。

“山环”是指东北三省的西、北、东三面为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和长白山脉所环绕,南端濒临辽东湾;“水绕”是指其周围有黑龙江、乌苏里江、图们江、鸭绿江等河流;“沃跃千里”是指其中部的东北平原,其南北长约1000千米,东西宽300-400千米,面积约35万平方千米,是中国最大的平原,并且平原多黑土和黑钙土,十分肥沃。

东北三省气候冷湿。大部分地区冬季漫长严寒,夏季短促温暖。大兴安岭北部地区长冬无夏,只有南部的辽东半岛冬季短促。东北三省降水集中在夏季,冬季降雪较多。

东北的传统民居具有房顶坡度大、墙体厚、窗户小的特点,适应了雪期长、冬季寒冷而漫长的特点。在平原地区,纬度越高,雪期越长,最大积雪厚度越大;同纬度地区,山区比平原最大积雪厚度大。

东北平原北部地区开发较晚,人烟稀少,沼泽遍布,呈现出“天苍苍,地茫茫,一片衰草枯苇塘”的景象,历史上被称为“北大荒”。为了保护环境,恢复生态,国家决定停止开荒,建立一批自然保护区,如今已从“北大荒”变成“北大仓”了。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介绍东北的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介绍东北的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