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作文600字

姜奕涵   2021-04-14   0

清明节是我国一个传统节日,它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在这天,人们常会上坟扫墓,祭奠先祖。

清明那天,父母带着我和姐姐上坟扫墓。父亲左手拎着些清洁用品,右手拎着些水果和点心。我心里好奇:我们不是才吃过午饭吗,为什么要带那么多的食物?我问爸爸,爸爸告诉我,这是拿来祭祖的,虽然要进到我们的肚子里但是也是一种仪式。上了山,我们来到了墓前,父母摆着提前准备好的食物,给墓培上新土。而扫墓这项重活则有我和姐姐来抗,我拿着喷壶,向墓上一个劲的喷去,原先干净的水喷上去,滚落的却流出深灰色的脏水。姐姐用抹布使劲地擦拭着墓,好像要把它擦破一层皮。我们俩有样学样,一个用劲喷,一个使劲擦。不一会,洁白的抹布变成了灰色的,像是去把用了几十年的吸油烟机给里里外外擦了一遍。而喷壶里的水也早早“阵亡”了。可还没忙完,这附近又没有水源。只好到山脚下的小溪去取水。这来回几趟,虽然墓被我们擦的一干二净,变得干净闪亮,但是我和姐姐不仅仅是身体的疲惫,还有心灵的疲惫,妈妈看着我们俩,一边笑,一边挑了两个大的出奇的李子塞进我们俩的嘴。躺了一些时候,爸爸拿出一些纸钱,让我们给先祖们烧。一听,我立马跳了起来,爸爸用打火机点燃木堆,我们一张一张地烧了起来。我忽然发现爸爸像着了鬼似的,不停地念叨。我好奇地问爸爸没事儿吧,他告诉我,烧纸钱的时候可以边烧边祝福他们在地下可以好好活着,这也算是一种美好的盼望吧。必竟人都走了,什么都看不到了,但这是一种礼仪,为的是让我们这些还活着的人安心吧。过了一会,我们便下山了。

清明这个节日,既有祭祖的悲伤又有出远门的欢乐,是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