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喻熠辉   2021-03-26   1

天黑了,外面的寒风刺骨,路边只有几盏灯散发着微弱的光。我拖着沉重的步伐,不知不觉地走到了家门口。

“85分”,我看着那到处都是红叉的数学试卷,情绪十分的低落。爸爸知道这成绩肯定又要发火了。我不敢走进家门,害怕看到父母那饱含期望的眼神,只好独自在楼下徘徊。望着家里散发出淡黄色的灯光,我不知所措。

时间一转眼就到了九点,我等不下去了,便鼓起勇气走进了家门。一进门,家里那温暖的灯光瞬间向我拢来,驱散了我心中的寒冷和恐惧。餐桌上早已摆满了饭菜,飘来阵阵香味。

“你回来了,快洗手吃饭吧。”妈妈突然从房间走出来,我下意识地避开了妈妈的目光,拿起碗吃起了饭。餐桌上一片寂静,我和妈妈都沉默不语。我吃着饭就像嚼蜡一样,盘算着如何应对妈妈。妈妈似乎明白了什么,问道:“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呀?”我心里一惊,猛地抬起了头,缓缓地说:“这次数学考试,我只考了85分。”我以为妈妈和爸爸会劈头盖脸地骂我,不想他们沉默了一会儿,说:“等你吃完饭,我们去散步吧。”

外面灯火通明,我们三个人走在路上,慢慢地走着,欣赏着美丽的夜景,呼吸着凉爽的空气,我的内心感到无比舒畅。这时,爸爸开口了:“你看,那路旁的灯,有许多飞蛾扑向它,虽然它们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但它们没有放弃对光明的追求,而是锲而不舍地重新飞向光明。”我突然明白了爸爸的用意。

然后,我们回到了家。坐在灯下,一起分析我那张试卷。望着那淡黄色的灯光,我的心中不觉有一种激情在涌动,家庭给了我无穷的力量,给了我不畏困难的勇气和决心。那灯火愈发温暖,就要燃烧起一簇火焰照耀我前行的路。我不禁想起汪曾褀的那句话:“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谢老师点评:

本文叙述了“我”在一次数学考试考砸后,回到家里得到父母亲的关爱与鼓励,感受到家的温暖。作者从散步中爸爸述说的飞蛾扑火的精神中,看到自己需要具备的力量,表现出深刻的人生哲理,给人以启示,也体现了家族教育的睿智。

建议:应着笔描写一家人围坐在灯下分析试卷或谈论学习,紧扣“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主题。

上一篇:

下一篇:介绍一种美食作文5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