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蝶恋花改写成散文

沈婧涵   2020-12-17   7

《蝶恋花》宋·李清照

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乍试夹衫金缕缝,山枕斜欹,枕损钗头凤。独抱浓愁无好梦,夜阑犹剪灯花弄。

本词上片描绘室外风和日暖的春景,渲染一种令人陶醉的环境气氛,抒发怀春之情思;下片意脉承前而来,着重刻画词人具体的闺中寂寞生活。全词从白天写到夜晚,刻画出一位热爱生活、向往幸福、刻骨铭心地思念丈夫的思妇形象。

----------

《蝶恋花·暖雨晴风初破冻》作者:沈婧涵,文来中学八年级

天上烟雨空蒙,湿漉漉的马儿从跟前走过,房檐上是单调的滴水声。走到庭院里看一看,暗灰色的土地,渐渐从冬眠中苏醒过来,雨缠绵不绝,色色有声,却带来一丝暖意。蔫黄的竹林,干枯的树木,全被雨水染湿。春雨是温暖的,落在手心不是凉意。空中低浮着灰色的云彩,柳枝的幼芽正慢慢绽放,使我骤然感觉出一股复苏的暖意。

一股淡淡的气息,在暖暖的风中传入鼻尖,用冰凉的双手托着梅花,花瓣有丝寒意,梅花怒放,形成一片鲜红的景象。瞧瞧西边的柳树,探出了点芽头,嫩嫩的,传来一丝生机的样邈。暖风中傲立的它岂止是超凡脱俗。梅花静静地绽放于人间,装点着世界。我俯下身子,馨香阵阵,淡雅清新。可这般春景,却解不了我心中的思念;这般春意,竟撩拨起我心中的愁怀。

我的泪如断了线的珍珠,雨,打窗,故人心,易破碎,忽眼前想起了夫君。忽觉得这风湿如此无情,吹得人心寒意冷。踏静苔,人憔悴,愈来愈思念,泪水如炽热的水滴落在脸颊,弄残了抹在脸上的香粉。眼睛重得抬不起,长长的睫羽上挂着几滴透明的珠水,眨了几回,晃悠悠地跌落下来,视线迷迷糊糊的。透过依稀气水,映出夫君的脸,是思念到了极致。饮着清酒,执笔: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

我穿着金丝缝成的夹衫,可心思却不在衣衫上。我无情无绪地靠在枕头上,心中的哀思无法诉说,辗转难眠,万籁听吹奏,玉笛声声月色皎皎。银灰描淡的石桥,乌蓬水面风寂寥,薄云淡淡月初瞧,长夜温柔萤火照,琵琶绕梁音袅袅。又是为这心中凭添了份忧愁。头上的钗儿早已压坏,全然不顾,孤单的愁死太浓,怎能做得了好梦?这寂静的深夜,如此漆黑,仿佛世界仅剩下那几颗星星凉着般。我空洞的内心,弄着灯花,心里依旧眷恋着他。泪落,凉意,又执笔:乍试夹衫金缕缝,山枕斜欹,枕损钗头凤。独抱浓愁无好梦,夜阑犹剪灯花弄。

上一篇:校园足球趣事

下一篇:课间打雪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李清照蝶恋花改写成散文”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李清照蝶恋花改写成散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