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寄北改写成散文600字

汤坤   2020-12-12   10

《夜雨寄北》唐·李商隐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本诗是晚唐诗人李商隐身居异乡巴蜀,写给远在长安的妻子的复信。诗的开头两句写问答和眼前环境,抒发了孤寂的情怀和对妻子深深的思念。后二句设想来日重逢谈心的欢悦,反衬今夜孤寂。这首诗即兴写来,语言朴实,在遣词造句上不事雕琢。语短情长,含蓄有力。

《巴山的秋雨》 作者:汤坤,上宝中学

秋风送来了大雨,落日遣来了信使。他送走信使,打开信封,“夫君李商隐启”几个字映入了眼帘,几滴泪模糊了他的双眼。

他是被贬到巴蜀的,妻子还留在长安。政局险恶,世态炎凉。他是李党的人,牛党容不下他;他娶了牛党的女子,李党也容不下他。眼下叛乱余波尚在,朝廷勾心斗角,作为一名被两头排挤的臣子,就只有到巴蜀这样的偏远之地安身了。

信中满载着妻子的关切与思念,尤其是当他读到那句“何时才能返回京城”,他哽咽了。看着窗外漆黑的雨,想着近日获取的消息,党争仍未平息,他也没有返回的日期。妻子说,真怀念从前和他在西窗剪烛长谈的情形,家里一切安好。他读着信,字字诉情,句句泣血。

他不禁又一次流泪,一时间情感难以自已,遂打着油纸伞,到庭院中闲走,两丈见方的小池子涨满了水,一叶枯败的浮萍飘零在雨中。几片梧桐的落叶凄然落下,陷入土中,一支孤瘦的火把被无情浇灭,归于沉寂。

雨,还在下;风,还在刮。这样动荡的社稷中,悲欢离合竟也变得如此奢侈。水逐渐从两丈小池中溢出来,漫到了他的木屐边,他低下头,看水像思绪一样泛滥。冷风不停地撕扯着他的衣带,凄雨渐渐打湿了他的冠襟。太凄凉了,他有些蹒跚地进屋。看着案上的白绢素缟,他又念起了妻子。什么时候能回去呢?什么时候能见到妻子呢?如果还能像从前那样在西窗边剪烛共谈,如果还能在以后在雨夜中相对凝视,那我要说什么呢?就说今天巴山的秋雨吧。

想到这里,他心中一动,连忙取出纸笔,正襟危坐,激动地、颤抖的悬腕垂笔。“夜雨寄北”四个大字出现在纸上,接着是四列小字,再是落款——《夜雨寄北》——给妻子的回诗,就这样成了。

我们要感谢一千二百年前巴山的那场秋雨,这场雨浇彻了李商隐的心,也使他心底的慰藉与思念在雨中燃烧起来,化为奇彩光波,在一张轻飘飘的纸上,映出了最绚烂的倒影。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夜雨寄北改写成散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夜雨寄北改写成散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