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案·元夕改写成散文800字

杨心悦   2020-12-12   19

《青玉案·元夕》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本词从极力渲染元宵节绚丽多彩的热闹场面入手,反衬出一个孤高淡泊、超群拔俗、不同于金翠脂粉的女性形象,寄托着作者***失意后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孤高品格。全词采用对比手法,构思精妙,语言精致,含蓄婉转,余味无穷。

《灯暗之处》作者:杨心悦,初中八年级

上元佳节,花灯开遍满城,如春风拂过一般,在枝头摇曳。在热闹非凡的大街上,烟火星星点点,似被吹落的雨滴,在天空中纷乱地飘荡。满天烟火照彻漫漫长夜,街上甚是喧嚣。听闻名贵的宝马拉着富丽堂皇的马车走过。马车上,雕刻着精美的图案,让行人们纷纷躲闪让路。马车驱使而过的地方,留下阵阵余香。凤萧吹动,在空中飘荡,余音袅袅,宛转悠扬,韵律耐人寻味。玉壶流光转瞬,韶光变换,明月洒在大地上,与花灯相应,疏疏落落,朦胧似纱,在人群中拂面而过。此起彼伏的鱼龙花灯上下舞动着,周围的人群越聚越多,平添了几分情趣与明亮。

路过的美人头上插着蛾儿,带着雪柳,或是黄金的丝缕,随着花灯上下飘动着。脸上带着微笑,说笑间水袖掩口,衣袂入眼,却不曾停留。胭脂香气淡雅,却不能让人惊喜。在人群中放眼寻找那人,却被繁乱的配饰迷乱了眼。失望之余,蓦然回首,去发现她只身一人站在灯火阑珊处。疏疏落落的灯光洒在她身上,没有映出了这番景象,却是她自己的无名过往。

像极了他,孤身一人,站在昏暗角落,在朝廷中被排挤。这上元节似流芳盛世,却不知如今皇上昏庸无能,国势日衰,只知整天饮酒作乐。当年靖康之耻,半壁江山被金国铁骑踏平,而宋高宗却将临安当作享乐之地。在他看不见的地方,前线战将奋勇厮杀;而在临安城内,皇帝以及平民却不被战乱所影响,享受着节庆之乐。欲主动请缨,却无路上奏。正所谓英雄无用武之地,没有人为在风雨中飘摇的国家安危着想。试问南宋的未来是怎样的,但无人应答。那人,孤独寂寞,似他;淡看世俗,又不似他。他心系国家,却郁郁不得志,壮志未能酬。

他在上元节人海中寻知音,却孤寂失落。他恨自己生于这时代,这个逐步走向落寞的王朝。大宋主和派容不下他,他不想随波逐流,他放不下国家安危,只得孤高立于世人之间。他不同于凡尘俗世,他的立场也不同。满腔愤懑无处发泄,尽含蓄地表达在诗词中。

微风拂面,定睛一看,那个伫立于灯火阑珊处的人,变成了他。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青玉案·元夕改写成散文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青玉案·元夕改写成散文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