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朱元思书改写成散文600字

陆亦歆   2020-12-17   7

南朝梁·吴均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

本文是南朝梁文学家吴均所写的一篇山水小品,是写给好友朱元思的信中的一个片段,为骈文中写景的精品。该文既用人的感受反衬出山水之美,也抒发了对功名利禄的鄙弃,对官场政务的厌倦,含蓄地流露出爱慕美好的大自然,避世退隐的高洁志趣。

--------------

<心中之火> 作者:陆亦歆,上宝中学八年级

初秋之风,层层涟漪。裳衫吹起,些许凉意。那人仍立在那里。

独自屹立在船上,眯着眼,眼前迷漫着的、朦朦胧胧的雾如同被吞噬了一般逐渐消散,仿佛他的希望,逐渐渺茫。船行似风,随流飘荡,烟雾似絮,飘散成云,如同他被烧掉的那本《齐春秋》,刹那间在眼前消逝,化为虚有。也罢,索性看看这奇丽山水。

清澈之水,千丈见底,游动之鱼,静立之石,嬉戏之虾。少卿之时,湍急愈箭,浪如骏马,奔腾而来。

两岸高山,寒意袭心。争夺名利之人,为了高高至上的地位,将他的辛苦之作如此抹去,那书在被燃烧时的火,在他眼中燃起,在心中燃起。泠泠作响的泉声,嘤嘤成韵的鸟鸣,千转无穷的蝉叫,百叫无绝的猿啼,使他更是向往那欲界仙都般的大自然。

朱元思,是他唯一的知己啊。这天下独绝的景色,也许也只有他,肯与吴均同样期盼着这样不受污染的世外桃源吧。

可这终究成为不了人间理想中的世外桃源。因为世上没有一个人可以完全脱离世俗。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受,使他痛苦,无法自拔,想改变却无计可施。在那都信仰佛教的世事,谁心甘情愿听他的一番现实言论。他用笔记录下来这荒诞事实,批判这可笑世人,讽刺这昏庸君主,抵制这腐败统治,可所有的努力、心血,转瞬间终为灰烬,他的心,霎时间宛如死灰。

追逐名利之人,看到这山峰会停止吗?治理大事之人,望到这山谷会不舍吗?本来早已稳定的国力,却被这信佛教的皇帝崩坏。如今,举国乌烟瘴气,统治腐败。低头叹气,叹的,是他那本被烧的书,是那些鸢飞戾天的愚臣,是国防的衰落。

抬头仰望:横斜树枝,宛如黄昏;交相掩映,光芒时入。

光辉转眼消逝,如同那个时代的盛丽。小舟继续前行着,载着一人,载着道不觉,说不尽的愁绪。低头看着水面,满脸愁容,四十出头,却已有不少白发。归隐罢,他对自己说道,享受这大自然罢。

夕日欲颓,烟雾又起,视线模糊。隐隐约约中,只留那人的背影。落寞,孤寂,一滴泪滴在自己心中的火上,浇灭了,只余苦闷。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与朱元思书改写成散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与朱元思书改写成散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