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二十三首其五改写成散文

罗嘉婕   2020-12-17   8

马诗二十三首(其五)

唐·李贺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

马诗二十三首是唐代诗人李贺的组诗作品。这组诗名为咏马,实际上是借物抒怀,抒发诗人怀才不遇的感叹和愤慨,以及建功立业的抱负和愿望。

-----------------

<厩中困马>

作者:罗嘉婕,卢湾中学七年级

他来到了长安城,却不料科举之时,但凭他如何展现才华,终究是无人赏识罢了。

无意之间,李贺路过一个又脏又破的马厩,忽见一匹毛色润泽的宝骥,感同身受,心中怅然之情纵生。望着这匹宝马,轻抚着柔顺的马鬃。思绪不禁飞扬至了蒙古境内的燕然山。

燕然山战乱频发,常常两军对垒,锣鼓喧天。卫青、霍去病,都曾在此建立功勋,一念至此,李贺不禁豪情万丈。

大漠之中,平沙百里,月光笼罩之下,宛若铺上了一层皑皑白雪,燕山山巅,微风拂过,如墨夜空之上,一弯皎洁的明月高悬于空。弯月浩渺的,如一柄弯刀,寒光熠熠。仿佛刹那挥动之间,便可取数人性命。

他坐下了。轻轻地用手托着腮,静静地思忖着,哀叹自己的怀才不遇,生不逢时,空有满腔的抱负,却只是无处施展罢了。他又何尝不渴望,盼披上戎装,骑上骏马,在沙场之上肆意驰骋;盼哪一日能取敌首级,报效朝廷。他不甘呐!微弱的火光在心间跃动,他俯瞰着这片战场,霎时间心中的烈焰熊熊燃烧,愈燃愈烈。

就当化身成那骏马,安上那黄金制成的马笼头,在震天的喊杀喊与血光中奔腾吧。让清风轻捋毛发,同铁蹄踏遍山河万里。耳边吹拂着轻爽的秋风,身后则是被击败的敌军。肆意飞奔在广阔的沙海之上,即便敌军铺天盖地,也如无人之境。本刀光剑影的战场,此刻,唯有一匹宝驹尽情驰骋。

然而,这也只能想想罢了,他空有满腹豪情壮志,却得不到重用。

轻轻一声叹息,感慨自己的怀才不遇。目光逐渐深邃,投向遥远的沙场,轻合双眼,脑中浮出金戈铁马,烽火连绵,不知何时,才能实现这宏图伟业。凌云壮志,恐怕即使永远,也无法实现罢……

藩镇作乱四方,自己却无法献出一份力。衣袖抹过眼角,擦去那一抹隐约的泪光。笔尖微动,白纸上留下“大漠纱如雪,燕山月似钩,何当金络恼,快走踏清秋”的诗篇。

耳畔传来一声马嘶,划破长空,他缓缓站起,踽踽而行,小小的身影逐渐缩小、消失……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马诗二十三首其五改写成散文”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马诗二十三首其五改写成散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