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茶文化作文600字

李牧宸   2020-09-21   24

2020年受新冠病毒的影响,同学们“享受”了超长的假期,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我们来到了远离城市,远离新冠病毒的青城山。那里一座座山连绵起伏,草木茂盛,云雾缭绕在山间,好似一张张白色纱巾,让人觉得好像到了仙境一般。

青城山的道观数不胜数,在那里我不仅学习了道教文化,还学会了“宋代点茶”,光听这个名字就觉得非常有新意。

我了解到点茶的工具有:茶盏、茶筅、茶巾、茶壶、茶勺、还有茶粉。

步骤也有些复杂,首先,要用茶勺舀些许茶粉,再用茶巾垫在茶壶下面将水注入茶盏里,然后用茶筅前后不间断的快速击打,这叫击拂。一共需要注入七次水,每次注入水后都需要击拂,这是点茶中最关键的操作步骤。

击拂的技法决定了茶汤的口感,如果茶汤上面的泡沫越厚、越白、越细腻也就说明茶汤制作的越好,宋代人还喜欢“斗茶”,不过不要以为谁都能斗茶哟,由于宋代点茶成本很高,所以只有皇亲贵族才能参与,斗茶不仅比泡沫的厚、白、细腻,还要比谁的泡泡更持久。

我也斗过茶,别看我是斗茶中年龄最小的,斗茶的过程中我可认真了,把老师教的技法都运用出来,当时有个大姐姐和我做的茶在外观上难分胜负,正在大家在讨论的时候却发现姐姐的那份茶汤上面的泡泡在逐渐消失了,最终我取得了胜利!

点茶的过程感觉很累,手都酸了,但是喝茶汤的时候很享受,上面的泡泡口感非常细腻,像冰淇凌一样沾在嘴唇上面。茶汤很香,每次都感觉喝不够。

你看,凡事都是先苦后甜,有了风雨,才有彩虹。

这个假期我变成了点茶小达人,茶文化真是历史悠久呀。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中国传统茶文化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中国传统茶文化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