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老人的梦想

杨瑜   2019-10-13   41

袁隆平,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一个朴实无华、平凡而又伟大的中国老人,创造了令全世界瞩目的奇迹。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那是一个让人刻骨铭心的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百废待兴,生产力相对落后,粮食产量低,人们吃过树皮、啃过草根,更有人因为饥饿而倒在了田坎上。这一切让他这一个普通的农校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让天下人有饱饭吃”成了袁隆平爷爷一生的追求。于是,多少个日出、日落,在田间、在地头,从南到北,从北到南,他都在刻苦的钻研怎样才能使水稻高产。

从1960年在安江农校试验田里第一株天然杂交稻的发现,从湖南到海南,又从海南到湖南,终于在1974年的春天,历经5千多个日日夜夜,这位老爷爷亲自培育的中国第一个强优势杂交稻“南优2号”在安江农校试种时,亩产达到了628公斤。老爷爷终于实现了老百姓不再挨饿的梦想。

1980年,世界性的灾荒来临时,刚过知命之年的他,再次扬起理想的风帆,培育超级杂交稻造福全人类。

无梯不尽攀爬不止,难关未绝奋争不息,永不止步的科学探索成就了袁隆平的伟大事业。

2016年,86岁的高龄的袁隆平爷爷本该颐养天年,却仍然奔走在田野,再一次向世界发起挑战――种出“海水稻”、种出海水稻可增产粮食500亿公斤,可以多养活两亿人口。2018年,历经两件的艰难探索海水稻问世了,袁隆平爷爷在泱泱稻田里,还是生命不息,科研不止。

国际友人称颂这位“杂交水稻之父”、“当代神农氏”、“造福世界的福音”,是中国继指南针、火药、造纸术、活字印刷术之后的第五大发明,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他不以为之而沾沾自喜,一如继往的继续去实现自己的梦。我们种的水稻,像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米那么大……几个朋友就坐稻穗下乘凉,这就是一个九十岁的中国老人的梦,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无愧2019年“国家勋章”荣耀。

我心中也有一个梦,袁隆平爷爷坚持不懈,刻苦钻研,知难而进,永不后退的精神,激励着中国一代代奋进的青少年,因为少年强,则中国强,也鞭策着今天的我努力学习,长大后做祖国的栋梁之才,我坚信,我的祖国将会越来越繁荣、昌盛。

作者:杨瑜,洪江市安江镇第二完全小学六(5)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袁隆平老人的梦想”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袁隆平老人的梦想》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