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人鱼之家》读后感1000字

庞雅匀   2019-10-08   53

这是日本著名小*说家——东野圭吾的书。他的书有的恐怖,有的悬疑,但更多的,还是对人性的思考。

整本书最大的疑问就是——瑞穗到底死了,还是没有死?

事情发生在一个夏天。

过了这个夏天,瑞穗该上小学了。瑞穗的父亲母亲本打算在那天下午去小学做面试的彩排,却接到了一个十分不幸的消息:瑞穗因为游泳时,手不慎卡到了下水口上,怎么拔都拔不出来,于是因为缺氧失去了生命。

瑞穗被判定为脑死,但因为没有进行最后的脑死判定,而且瑞穗还有极其微弱的生命特征,所以瑞穗的父母并没有对瑞穗放弃治疗。瑞穗的父亲是一所科技公司的社长,他启用所有人力资源,制作了一个可以让人呼吸困难的人在不用带呼吸机的情况下自主呼吸的机器。

瑞穗的情况很奇怪。按常理说,死去的人应该是没有任何生命特征的。但是瑞穗可以呼吸,可以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并且心脏跳动得顽强有力,看起来面色红润,十分健康。但是瑞穗也不算活着,因为瑞穗迟迟不见醒来的迹象,她活着,仿佛只是依靠机器活着一样。

几年过后,瑞穗依旧没有醒来。所有人虽然嘴上不说,但是他们心里都认为,瑞穗死了,她只是一个靠机器活着的人。唯独瑞穗的母亲,固执地认为,女儿瑞穗还没有死。她想着:要是让瑞穗动一下该多好啊!于是,在技术人员制作出的机器的作用下,瑞穗动了,笑了。

瑞穗的外公很是生气,质问瑞穗的母亲:“你这样对待瑞穗,跟对待一个供自己操控的傀儡有什么区别?”沉浸在书中的我陡然清醒:瑞穗在她母亲的操控下,越来越像一个活着的布娃娃了!而这个布娃娃,除了给瑞穗母亲一点心理上的安慰,根本没有一点像个“人”的样子!

这样子下去终究会出事儿,先是瑞穗母亲的姐姐质疑瑞穗靠机器活着的意义,后来瑞穗的弟弟在学校里因为有一个“死”了的姐姐而受尽嘲笑……

瑞穗的母亲最后选择了一个十分偏激的方法,她说,如果我现在把瑞穗杀死,算不算犯法?如果算犯法,那就说明瑞穗确实还活着。如果不算犯法,那就说明瑞穗早已经死了。

我看完后又是不解又是感动。

不解是因为:瑞穗的母亲有没有在某一时刻想过:我的女儿是不是已经死了呢?

感动是因为,瑞穗的母亲那无私痴狂的爱。瑞穗的母亲本来打算等瑞穗上了小学后就离婚,在那之前,她已经与一名医生产生了爱情的萌芽。为了瑞穗,她不得不放弃离婚,放弃她喜欢的人。瑞穗出事之后,她一直让瑞穗保留着原来的样子,不求别的,只为了能听到瑞穗的呼吸,听见瑞穗的心跳声,看见瑞穗的笑容。仿佛只要瑞穗在她身边,她便会不顾一切,什么都可以舍弃,她要的很简单,不过是极力欺骗自己,瑞穗还在她身边,瑞穗仿佛还是出事前的瑞穗,一直无忧无虑地活着。

这种爱,是一种偏激的爱,极端的爱,但也是母爱。毕竟她作为母亲,生瑞穗养瑞穗,怎么可能一下子就接受瑞穗死亡的噩兆呢?

然而我受感触最深的,还是故事的主角——瑞穗。

她天真善良得令世界黯然失色。大家都说,四叶草可以给人们带来幸运。她找到了一枚四叶草,但是她并没有摘下它。她说,我已经很幸运了,为什么不把这枚四叶草留给需要幸运的人呢?

也正是想到瑞穗这么善良,瑞穗的母亲最后做出了一个决定——把瑞穗的器官捐献出去。这样的话,瑞穗在天之灵,应该会很高兴。因为她身上的器官捐出去,可以救很多人的命。

东野圭吾用一种细腻自然的文笔描绘了这个关于死亡故事,却让所有的读者都感受到了温暖。

哦!这就是爱与生命!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沉睡的人鱼之家》读后感10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沉睡的人鱼之家》读后感10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